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让机构改革发生“化学反应”

2019-07-06 17:55 中国江苏网

来源标题:让机构改革发生“化学反应”

7月5日,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对党和国家组织结构和管理体制的一次系统性、整体性重构。完成组织架构重建、实现机构职能调整,只是解决了“面”上的问题,真正要发生“化学反应”,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的一个重要举措,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重大动作,也是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次集中行动。正因如此重要,机构改革不能只是物理上的重新拼装,更要在人员融合、职能整合上有连锁反应,产生“化学反应”。

“爆发”热情去聚焦主责主业。不立不破、先立后破,推动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坚持中央和地方一盘棋,坚持改革和法治相统一相协调,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改革全过程。从上到下的机构改革,精兵简政、撤组合并,打破原样重新“组装”,责职业务也发生变化。提高机构履职尽责能力和水平,各部门严格依照“三定”规定履职尽责,聚焦主责主业,突出重点关键,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紧紧围绕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履好职、尽好责。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开展,紧密结合活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融化”坚冰打开治理新局面。问题好比挡在前进途中的堡垒,堡垒拿不下,全局受影响。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机构改革的出发点,把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改革、涉及重大制度创新的改革、有利于提升群众获得感的改革放在突出位置,优先抓好落实。组建应急管理部,防范化解重特大安全风险,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提供更坚强的力量;组建生态环境部,统一环保监管和执法,从大环境大生态大系统入手,保证持续用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社会治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有助于实现政府服务的渗透、下沉、精细化,实现机构改革的初衷。

“释放”潜力让百姓享受红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党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谋划改革发展思路、解决突出矛盾问题、防范风险挑战、激发创新活力上下功夫,统筹各领域改革进展,形成整体效应,才能让机构改革的潜力释放出来。比如,机构改革后新海关总署正式亮相,关检整合,为需要接受行李查验的旅客节省了近50%的通关时间;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推进综合执法,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机构改革不光是“改头换面” 还要有“脱胎换骨”,让百姓享有到更多的改革红利。

以人民为中心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原则。机构设置完善了,职能配置优化了,并不意味着改革就此结束。只有深化转方式、转作风,提高效率效能,在为人民服务上抓长效、保常态,让机构改革发生“化学反应”,这样的机构改革才能让人民群众满意,才能为长期执政奠定制度基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制度保障。(李群)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