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楼上居住楼下就业 移民搬迁村民增收不用愁

2019-07-06 19:52 人民网

来源标题:楼上居住楼下就业 移民搬迁村民增收不用愁

能否将贫困劳动力转化为有效生产力,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至关重要。

在陕西汉中市镇巴县赤南镇,一排排高大崭新的楼房沿河而建,很难令人将这里与“贫困”联系在一起。这里是移民搬迁村民的“新家”。赤南镇总人口1.6万人,贫困发生率一度达到18.7%。赤南镇党委书记毛忠诚坦言,住房安全无保障,缺技术,缺劳力是造成贫困户致贫的最重要因素。

为让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赤南镇自2011年启动实施陕南移民搬迁以来,共规划建设4个规模较大的移民搬迁点,搬迁总规模346户1739人,采取统规自建模式搬迁268户。

住房宽敞了,条件改善了,但是离开了原来的土地,贫困户靠什么营收?赤南镇早已想在前头。

在移民安置小区一栋六层小楼的一楼,竖着一面“镇巴县社区扶贫工厂”的牌子,走进去,宽敞的“车间”里,近百名妇女正在对太阳能节能灯具电路板进行加工。

2018年赤南镇通过苏陕项目支持,与江苏一家电子公司合作建立了社区工厂,可解决搬迁户100多人的就业问题。

“一般来说,外出务工是贫困人员获得直接收入的主要渠道,但也有相当一部分人群,因为要照顾孩子,赡养老人,只能留守在家。社区里开了这家工厂,这些居民就近在家门口务工,既不耽误照顾家庭,又能获得收入。”毛忠诚说,“尤其是工厂所在这栋楼的居民,可以说是楼上住宿,楼下务工。”

在陕西安康市紫阳县,一些移民搬迁村民甚至足不出户,就可以实现就业。在该县毛坝镇观音村村民唐国群家,沿街敞开的一楼大厅里放置着一张方桌,上面堆满毛绒玩具,几名妇女坐在桌前飞针走线。“像这种简单的,只需要在几处缝纫的,我一天能做150-160个。”唐国群拿着一个毛绒玩具告诉记者,“加工这样的一个半成品,工厂给4毛钱,一个月下来能赚2000块钱。”

过去,由于丈夫常年在外务工,两个孩子的照料需求让唐国群无法抽身,只能在家赋闲。镇上开办毛绒玩具社区工厂后,将像她这样的闲置劳动力也吸纳进来。不用坐班,计件结算,让唐国群十分满意。现在亲戚,邻居也到她家一起做工,唐国群家俨然已经成为一个家庭工坊。

唐国群务工的毛绒玩具厂建成于2018年9月,是紫阳县毛坝镇利用建设安置点形成的空闲场地,从江苏省扬州市引进一家玩具工厂,去年11月开工生产,短短8个月就吸纳当地剩余劳动力254人,其中贫困户109人,占比42.9%,目前累计发放工资近500万元,实现总产值超过2000万元。

就近务工的便利让村民实现了身份的转变。“从传统的农民变成了新型的产业工人。”毛坝镇镇长叶飞说。

在镇巴县赤南镇党委书记毛忠诚看来,移民搬迁与兴办产业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产业发展为搬迁群众提供稳定的就业增收渠道,让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移民搬迁也为后续产业发展创造了基础条件,过去发展产业,土地流转难,有实力的经营主体引进难。有效推进移民搬迁,也为后续产业发展让出了空间。”

目前,镇巴县社区扶贫工厂正在筹建二期社区工厂建设,已签约2个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入驻发展。产业带动下,该县贫困发生率已下降至6.9%。紫阳县则计划在今年新建改建7处标准化厂房和17处加工车间,预计10月底前建成投入使用后,可辐射带动37处100户以上的移民搬迁安置社区。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王宇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