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拉加德提名欧央行行长 欧元区将延续宽松政策?

2019-07-07 01:5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拉加德提名欧央行行长 欧元区将延续宽松政策?

现任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将于今年10月卸任,对于其继任者的猜测两年前就已开始。最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脱颖而出。

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成员科尔、芬兰央行前行长利卡宁、法国央行行长维勒鲁瓦、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等接任德拉吉的热门人选受到“冷落”,而有着“铁娘子”称号的拉加德于近日获得新任欧洲央行行长的提名。

受上述提名消息影响,欧元区股市大涨、全球债市强劲攀升,市场押注拉加德能顺利接任欧洲央行行长,并延续欧元区宽松货币政策。

中金公司宏观分析师张梦云说,从后续批准流程看,欧洲央行行长由欧洲理事会提名后,需要向欧洲议会和欧洲央行理事会咨询意见,但最终决定权在欧洲理事会。加上拉加德立场大幅偏离德拉吉的概率不大,其后续批准流程上阻力相对较小。

若真正能够执掌欧洲央行,拉加德延续宽松政策的概率有多大?

“我认为新的欧洲央行行长不会影响货币政策方向。决定货币政策的投票群体是比较大的,新的央行行长不可能凭借一己之力决定货币政策走向。”FXTM富拓货币策略和市场研究全球主管贾米尔·艾哈迈德(Jameel Ahmad)对中新社记者说。

中信证券分析师明明亦认为,无论候选人是谁,经济学家对于欧洲央行货币政策的预期保持一致:由于欧元区经济增速缓慢,通胀也略显不够,在未来很长时间内,欧洲央行料将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

“拉加德接任欧央行行长有望延续德拉吉的宽松立场。”张梦云指出,从历史记录看,拉加德一直支持欧洲采取更加积极的刺激政策,且她支持QE(量化宽松)等非传统宽松政策,同时她在近期还继续呼吁货币宽松和长期支持欧洲财政宽松及欧洲一体化进程。

延续宽松政策对于欧洲意味着什么?

“为了托底欧洲经济。”长江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研究员赵伟表示,欧洲央行未来可能加码货币宽松,或进一步降息及重启QE等。

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涵认为,欧洲经济基本面仍非常疲软,有继续下行的压力,因此欧洲央行结束扩张资产负债表后,将不得不继续货币宽松政策。

明明则指出,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欧洲央行连续多次下调基准利率,直至2016年3月的0%,此后一直维持此水平不变,随后于2018年12月停止量化宽松政策。

然而在退出量化宽松之后,欧洲央行在利率决议会议上明确表示,只要有必要,就将对到期债券进行再投资;再投资将一直持续到首次加息后很长一段时间,且会持续足够长的时间,以维持有利的流动性条件和货币宽松的充裕程度。再之后,货币市场利率将回到再融资操作利率,并作为主导利率。

明明认为,以上进程之后,欧洲央行货币政策才算正式步入正常阶段,但货币收紧进程仍存在风险,目前欧元区经济缓慢增长,但英国“脱欧”、意大利预算问题仍是潜在的经济风险,缩减资产负债表进程依旧存在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