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江苏县城技校引入“洋模式”助推技术人才培养

2019-07-07 01:5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江苏县城技校引入“洋模式”助推技术人才培养

6日,在江苏省太仓市的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简称“健雄学院”)里,学生们正在一台台机械前紧张操作,为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做准备。几名外教穿梭期间,不时停下来进行一番教导。县城技校里有“洋教头”,这在太仓早已不是什么新闻。

“双元制”教育一元指学校,一元指企业。受培训者一方面以学生身份接受学校的职业理论和文化知识教育,另一方面以学徒身份在企业接受职业技能培训,成为同时既具有较强操作技能、专业理论知识和普通文化知识的技术工人。在重视技术工人的德国,“双元制”教育一直备受推崇,水平位居世界前列。

作为中国德资企业最密集的地区之一,从1993年开始,大批德企在太仓扎根。它们带来的先进技术带动了太仓当地精密制造业的崛起。然而在经历了一段时期的发展后,技术人才的供应开始难以为继,令太仓市苦恼不已。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2001年太仓与德企克恩-里伯斯公司合作,引入德国的理念,成立了“太仓德资企业专业工人培训中心”,“双元制”模式开始在太仓开花。

2001年时,培养技术工人在国内还被认为是一件费力又难见成效的事。遇到好不容培养好的工人跳槽离开,还给他人做了嫁妆。合作方之一的克恩-里伯斯(太仓)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张臻伟也不理解:“我们就要招几个模具工,结果德国老板弄来个培训中心,每年光投入就要一百多万,太不划算了。”

然而张臻伟的德国老板、克恩-里伯斯公司总裁斯坦姆博士却告诉他:“把人培养好了,企业才能走长远。虽然短期难以见到成效,但我们培养的是未来服务中德两国的技术人才。”除了自己投入资金,斯坦姆博士还利用自己州议员的身份,推动德国巴符州议会与太仓合作,从财政上支持太仓的“双元制”教育。

正是有了这种前瞻性的眼光,当周边地区制造业因“技工荒”而不断流失时,大批德国制造企业反而“逆势”进入太仓。至今,太仓市的九大“双元制”培训中心已输出1万多名高素质技能人才。第一批的17名毕业生全部进入太仓德资企业工作,其中一半以上被陆续送往德国总部培训,成长为技术骨干。

健雄学院院长魏晓峰介绍:“‘双元制’教育培养出的人才毕业后没有过渡期,可以直接在工厂上手,每年学院的毕业生都供不应求。德国企业到一个地方考察投资环境,总是要先看学校,通过实行‘双元制’教育,越来越多的德企选择来太仓投资。”

太仓并没有因此而满足。2017年,中国国内首个中德合作“双元制”本科在太仓开班,开启了两国“双元制”教育的“2.0时代”。今年5月22日,太仓市下发了《关于成立太仓市“双元制”教育发展领导小组的通知》,由市委书记与市长亲任组长,力求深化产教融合加快“双元制”教育发展。根据计划,太仓将利用5年时间让“双元制”年培养人员增至2000人,“双元制”毕业生德国职业资格证书获证率达98%以上,为产业发展需求提供更多融合中德两国技术经验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