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太仓“拣来芝麻种出西瓜”成就中国“德企之乡”

2019-07-07 02:0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太仓“拣来芝麻种出西瓜”成就中国“德企之乡”

打开江苏太仓市德国中心里的展板开关,代表德企来源地的小灯一个个亮起,密布的光点勾勒出了德国巴符州和北威州的轮廓。在太仓这座市域面积不到810平方公里的县级市里,扎根着316家德企。2008年,中国商务部和德国经济部联合将中国首个中德企业合作基地的称号授予了太仓。

“德国中心是为德资企业进入国际市场探路而建立的调查研究招商中心,提供市场咨询、律师服务、德国贸易等各项服务;是一个地区德资聚集度的风向标。在全世界一共有6个德国中心,都位于莫斯科、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太仓德国中心是第一个落户于县一级城市的德国中心。”太仓德国中心董事总经理马悌思说道。

克恩-里伯斯(太仓)有限公司的墙上挂着一幅中德英三语的标语——一点点德国。1993年,德国巴符州议员、全球著名弹簧生产企业克恩-里伯斯公司总裁斯坦姆博士计划在中国投资一个新厂,在走访多个城市后,他相中了上海边的小城太仓。拉开了太仓“德企之乡”的序幕。

对于彼时正积极吸引外商投资的太仓来说,斯坦姆博士的到来无疑是意外之喜。然而,克恩-里伯斯弹簧有限公司首期投资只有50万马克,全厂共6个员工,仅400米的厂房还是租来的。有人冷言冷语:“别人都是引进外资大项目,你们是引进了一个德国小作坊啊。”

张臻伟正是这个“6人小作坊”的总经理,他坦言,自己当年从上海来到太仓时,“心理落差非常大,觉得自己肯定待不久”。然而这一待就是20多年,去年克恩-里伯斯(太仓)有限公司员工已达900多人,去年销售额达12亿人民币,公司生产的汽车安全带卷簧占据了全世界70%的市场份额。

对此,太仓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钱文辉介绍道,起初尽管外界将太仓引进德企视为“拣了芝麻丢了西瓜”,但太仓始终坚持在做好服务免除德企的后顾之忧的同时充分尊重企业的隐私,尽量不去打扰。被这种务实态度打动的斯坦姆博士利用自己州议员的人脉与影响力,在德国不断向其他企业家推荐太仓,甚至还推动州议会从财政上支持与太仓合作开展“双元制”教育,用德国的方式为中国培养技术工人。

就这样,太仓的口碑在德国企业家们的口口相传中越传越广。马悌思表示,“在德国,太仓名声甚至比上海还要响亮,所以我们才会将北京、上海之后的第三个德国中心定在这里。现在德国中心里已经入驻了24家德国企业,每个星期都有一个代表团前来考察、学习。”

如今,太仓已聚集了316家德国企业,总投资达45亿欧元,年产值超500亿元人民币,亩均产值达1400万元人民币。其中还有近50家是所属行业的全球“隐形冠军”。净资产、产销、利润等指标每年保持约20%的增长。并带动400家本土企业开展产业配套、智能制造、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当年“拣来的芝麻”,经过太仓20多年的培育,已经长成了硕大的西瓜。

建立中国国内首个与德国职业教育同步的专业工人培训中心,年年举办德式啤酒节、组织中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德国人在太仓学太仓方言、当选荣誉市民、成中国女婿。太仓的“德味儿”正越来越浓。

钱文辉表示,未来太仓将推动新能源、新材料等德国先进产业落地;推进中德城市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等全方位合作;进一步提升太仓中德合作战略地位,打造中德合作典范城市。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