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华时评:五千年文明之光,照我前行

2019-07-07 02:55 新华网

来源标题:新华时评:五千年文明之光,照我前行

6日,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举行的第43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表决通过:中国的良渚古城遗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和我国其他的世界文化遗产相比,良渚古城遗址是“土遗址”,不如长城雄伟,不如故宫富丽,不如莫高窟美轮美奂,也不如大运河或丝绸之路,纵贯南北或横亘东西。

但是,静下心来,面向大地,细数它的一系列考古重大成果,我们就会发现,玉器、大墓、祭坛、宫殿、城市、水利工程……良渚古城遗址为实证中华5000多年文明提供了无可辩驳的实物依据和确凿的学术支撑,填补了《世界遗产名录》东亚地区新石器时代考古遗址的空缺,是世人认识真实、全面的古代中国和现代中国一个独特的历史文化窗口。

换言之,它“申遗”成功,标志着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得到了国际学术界的广泛认可。

文化如川,源远流长。国人喜欢佩戴玉器,而良渚先民就尚玉尊玉;孔子云“智者乐水”,而良渚古城就是一座“水城”……“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良渚古城遗址启发人们,在发掘遗迹的同时,更要追根溯源,探寻它的文化内涵。

申遗成功,只是第一步。中国是文化遗产大国。在前行路上,我们更需要保护文化遗产,总结历史规律,坚定文化自信。

但是在实际生活中,一些地方对于文化遗产的价值还没有足够认识,有的没有摆正经济发展和保护文化遗产的关系,有的还停留在“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层面,还有的只是将文化遗产做表面文章,没有深入研究传承。

要让文化遗产的价值深入人心,首先需要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守土有责,切实担负起保护遗产的责任。同时,要投入更大的人力物力支持考古、开展研究、加强保护。我们还要通过课堂教育、校外教育、公共教育、公共考古等多方面措施,动员全社会,形成保护、传承和利用文化遗产的更为深远的力量。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