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原子城:鲜花开满草原

2019-07-08 06:45 新华网

来源标题:原子城:鲜花开满草原

新华社西宁7月7日电 7月初的青藏高原,草木翠绿。

自西宁沿湟水河谷西行一个半小时车程,眼前豁然开朗,这是一片望不到边的绿色原野——远处高高的祁连山脉高耸环绕,近处低缓的山坡连绵起伏,湛蓝透明的天空下,独具特色的草甸草原,铺满视线,漫山遍野的花儿,开得肆无忌惮……

在广袤的草原上,一些厂房和地堡类的建筑物隐约可见。司机李海青说,这就是几十年前我国研制“两弹一星”的核武基地,人称“原子城”。

海北藏族自治州州委宣传部干部马福明是当地人。他如数家珍:核武基地中的核武试验场旧址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青海湖乡,于1958年建设。当时新中国最优秀的科学家,在此隐姓埋名,克服一切困难,研制成功了震惊世界的核武器。上世纪90年代前后核武基地退役。如今,这里恢复成了当地最好的牧场,遗址遗迹建成“原子城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来到核武基地中的原子弹爆轰试验场,看到一张张珍贵的图片,地堡内简易的设备设施,钢筋混凝土墙上的冲击波深痕,不禁感慨万千,肃然起敬。放眼望去,草原上牦牛成群,远处山坡上洁白的羊群悠然吃草,不时传来牧民马背上悠扬的歌声。

马福明自豪地说:“你知道吗,这地方有个古老的名字,叫金银滩,因为草原上遍开金露梅、银露梅这样的野花而得名。西部歌王王洛宾,就是在此写下了脍炙人口的经典歌曲《在那遥远的地方》。”

金银滩总面积1100多平方公里,被称为国内美丽草原之一。原子城在褪去神秘面纱之后,变成“祁连山下好牧场”,蒙、藏、回、土、汉等各族群众在此放牧,种植青稞,演绎出多民族混居、和睦相处的动人景象。

远处往南的绵延高山,白雪皑皑。山脚下,金黄的油菜花正次第开放,铺展得一望无际!

诗意而浪漫的原子城声名远播,游客纷至沓来。在315国道边,藏式、蒙式风情园建了10多座,主人都在热情揽客。四季沐歌风情园老板仁增措说,政府大力提倡发展旅游,餐饮、骑马、射箭、赛歌……草原项目很多,游客来了都很尽兴,“我旅游旺季可以挣10多万元,各地的游客都有。”

青海湖乡紧靠青海湖,水草丰美,牧业为主,全乡3135人,2016年已实现整体脱贫出列,去年人均收入2.31万元。乡长牛龙本杰说:“原子城变成优质草场,国家又出台了草原奖补、合作医疗等系列好政策。牧民们生活得很悠闲。”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江时强 田文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