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营口西市区、沿海产业基地 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

2019-07-08 14:59 东方网

来源标题:营口西市区、沿海产业基地 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

日前,营口市西市区和辽宁(营口)沿海产业基地(简称沿海产业基地)共同主办了“优化营商环境、助推民营经济发展”恳谈会,广邀百余位各地客商赴营口考察交流。活动期间,主办方还组织了同主题媒体采访行活动,邀请国内十余家知名媒体的记者,走访西市区和辽宁(营口)沿海产业基地的中小型民营企业,从一线去观察、了解当地营商环境建设的成效和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决心和举措。

助力民营企业清偿债务

公平正义的司法环境是良好营商环境的必要条件和重要组成。自营口市和西市区开展着力打造优质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以来,西市区法院将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作为自身的一项重要工作,深入企业进行零距离法律服务,为企业经营保驾护航。

营口新山鹰报警设备有限公司是沿海产业基地内的一家专门生产消防报警设备的高新技术企业,年销售收入3亿元。2015年,被上市公司威海广泰空港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收购。威海广泰是航空地面设备领域的龙头企业,在进入多元化发展的过程中,通过收购新山鹰进入到消防报警行业,并计划用3年时间将其打造成为行业龙头。2017年,威海广泰派驻团队进入新山鹰,开始对企业做全面规范化管理,其间遇到了三角债问题。这主要是由于企业实行代理商模式,一些资质和信用不高的代理商拖欠货款,导致欠债情况较为突出。清偿三角债成为管理团队遇到的一大难题。

采访中,新山鹰现任总经理任伟说起去年启动债务追讨工作时的困境,依然语带感激,“长沙的代理商欠了我们200多万,由于以往没有接触过此类问题、经验不足,在追讨第一笔欠账时就遭遇执行难的尴尬。关键时候,还是西市区法院的法官们为我们提供了法律援助,才有了追讨成功的希望!”据介绍,为切实帮助企业解决执行难,西市区法院派人远赴湖南长沙进行查证,终于找到可追究公司法人连带责任的相关证据,让这一案件得到重大的突破。“如果没有西市区法院这种跟踪贴身服务,企业很难找到相关证据,这对我们的工作非常重要,因为第一笔追讨如果没有结果,那么后续就更加困难了!”

采访现场,西市区法院主管该案件执行工作的法官也介绍了此案的进展。据他说,法院赴当地查实的证据,已经能确定公司法人为连带赔偿方,法院对他的财产状况也进行了相关查证,“目前债务方较为配合,已经提供了部分有价证券作为赔偿。下一步还将再去长沙做好后续执行工作。”

助力小微企业创业发展

辽宁咪奇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初创型食品加工企业,主要生产各类休闲食品。该企业负责人冯沛生是“营”商回归创业的代表之一,2017年从黑龙江回到家乡营口创办咪奇食品。企业创办之初,需要办理各项手续,这个过程中,冯沛生感受到了政府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所带来的便利。

“你能想到嘛?政府的人不仅帮我办理各项证照,而且还垫钱办理,然后再把证照送到我公司来。这种服务还有啥可说的!”在与媒体沟通交流中,冯沛生不止一次说出这句话。据他介绍,在创办之初,企业需要买地建厂房,但没有合适地块。在这种情况下,还是西市区政府推行的“一对一帮扶”机制发挥了作用。在帮扶中,政府了解到冯沛生面临的难题,出面与辖区内厂房空置的企业进行沟通协调,最后通过租用的方式帮助解决了生产用地问题,不仅节省了开发资金,还缩短了投产周期。而企业投产之后,又面临着原料供应的问题,如果原材料大米从黑龙江进货,不仅运输距离长,投入费用也多,最后又是西市区的相关领导帮忙协调,找到营口大石桥的水源大米作为原料基地,“水源大米很有名,品质相当不错,光这一项运费,我就省了不少钱。”

据介绍,目前该企业的产品全部出口,远销欧洲、中东、澳大利亚等40个国家和地区。冯沛生说,经过两年的发展,企业已经步入良性发展轨道。下一步企业要继续开拓国内市场,准备扩大再生产,再投入4条生产线,买地建设厂房的事情又提到了议事日程,“这事还得政府帮忙啊,目前,西市区政府相关领导已经帮我们找了3个地块,我们正在逐一调查和研究,相信很快能解决这个大问题。”

敢于担当为企业化解难题

营口银路流体环保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钢铁行业的配套企业,曾经是西市区数一数二的纳税大户。近些年随着钢铁业去产能,企业发展也进入低迷状态,资金链非常紧张。

屋漏偏逢连夜雨!该企业在建设厂房时,由于开发商破产跑路,导致所建厂房无法确认产权,不能从银行抵押贷款,就连开发建设中缴纳的农民工工资保障金都无法退回。“这笔钱将近20万啊,按照政策规定,必须有开发商的相关手续才可以退还。”该企业负责人孙银路说起当时的状况依然眉头紧锁。

随着营口市开展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的专项行动,西市区建立了“四个一帮扶制度”,副区长陈宇成为这家企业的帮扶负责人。他带队到企业进行走访,倾听了解企业的困难和需求。

“陈区长问我们有什么困难?我提出,能否退还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其实我知道,按照政策规定,必须有开发商的相关手续才可以退还。但是实在是没招了,只能找政府给解决。”

对此,西市区政府非常重视,立即召开会议进行研究,认为工程已结束2年,期间未出现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投诉,虽然退款手续不全,但本着帮扶企业的原则,同意将保障金退还企业。

从需求提出到退款到账,不到一周时间。“当时正在过年,我的资金是最缺的时候,20万的资金不算多,但是对我来说就是雪中送炭,顶一个月的工人工资,能过个安稳年了!……我真没想到区委区政府能这么快给解决,直到现在,陈区长还时不时给我打个电话,问我还有什么困难,这让人感到很温暖,也增强了发展信心。”孙银路说,目前政府正在协助企业补办各项手续,产权证再过段时间应该能补办完成。

通过走访西市区和沿海产业基地的几家民营企业,确实感受到了政府在服务企业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努力,不仅是龙头企业,辖区内中小型企业和民营企业都感受到了政府的这种贴心服务。据了解,在营口市大力推行营商环境建设的背景下,营口西市区和沿海产业基地竖立了“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的建设目标。在“优化营商环境、助推民营经济发展”恳谈会期间,西市区相关领导也表示:将全力打造政策最优、服务最好、成本最低、办事最快的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