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居民收入持续增加 消费升级成为推动经济发展重要动力

来源标题:中国居民收入持续增加 消费升级成为推动经济发展重要动力

中国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居民收入持续增加,消费水平不断提高。中国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实现总体小康,正在迈向全面小康。根据报告,2018年,中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为19853元人民币,比1978年实际增长19.2倍。

数据显示,新中国成立之初,居民收入和消费水平很低。1956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为98元,人均消费支出仅为88元人民币。由于人口增长快,积累和消费关系不合理等原因,197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也仅为171元,人均消费支出为151元。改革开放以来,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带动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升。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8228元,比1978年实际增长24.3倍。随着收入较快增长,居民消费能力显著提升,消费结构升级趋势明显。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为19853元,比1978年实际增长19.2倍。 

如今,对于不少中国人来说,周末假日外出旅游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而亲子、研学等形式的家庭游更是成为热点,并拉动了文化、餐饮等消费:

“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就开幕了嘛,带孩子去趟世博园。此外,我们家孩子特别喜欢昆曲,趁着这次假期,我们专门定了昆曲的票,满足孩子的小愿望。”

“(放假)去了上海,去尝尝上海本帮菜,人均大概150元左右。然后还看了两个展览,一个是从毕加索到安迪沃霍尔的一个关于时尚纺织面料的展览。”

“去云南,丽江、大理,半旅游半度假,当地人文地理了解下,玩一玩。” 

旅游支出增加,仅是中国居民消费水平提高的一个侧面。2018年,城镇居民家庭平均每百户家用汽车、彩色电视机拥有量分别达41.0辆、121.3台,农村居民家庭平均每百户家用汽车、彩色电视机拥有量分别达22.3辆、116.6台,比改革开放初期大幅增加。根据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1万亿元,增长9%,中国稳步迈向第一商品消费大国。

此外,近年来,随着城乡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消费升级加快,消费也呈现一些新的特点和趋势。例如网上购、全球购正成为中国老百姓采买货品的主要方式。一家电商平台首席运营官淡焦成介绍:“我们很多的商品都甚至卖断货,包括我们从海外直采的智利的车厘子,在全国三四线城市、甚至是一些农村地区的消费者都已经开始通过网上去购买。”

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此前表示,市场需求是全球稀缺资源,市场潜力大、成长性好是中国最大竞争优势之一。商务部将从供给侧发力,继续深入实施消费升级行动计划。“我们要做好三件事:第一是提升城市消费,要打造‘一刻钟便民服务圈’;二是促进乡村消费,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推动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让城乡市场旺起来;三是发展服务消费,新建一批城乡便民消费服务中心,促进服务消费快速发展。”

2018年中国人均国民总收入达到9732美元,高于中等收入国家平均水平。此外,数据显示,2018年消费支出最终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76.2%,比上年提高18.6个百分点,消费作为中国经济增长主动力作用进一步巩固。对此,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说:“过去(中国)人均GDP是比较低的,现在接近人均一万美元这个关口,基本上达到一个中等收入国家水平,而且在发展中国家里,中国作为14亿人口的大国,这么大的国家,取得这样的成绩是相当不容易的。总体上来说,中国经济发展到了这个水平,也为将来进一步高水平的发展,逐渐转向创新驱动(发展),带来了良好的物质条件。”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