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重庆累计投入三峡后续规划资金465亿元

2019-07-10 01:1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重庆累计投入三峡后续规划资金465亿元

记者9日从重庆2019年全市三峡后续工作会上获悉,自三峡后续工作规划实施以来,重庆累计争取到位专项资金511亿元,已投入465亿元。今后资金将重点用于解决移民最关心、最现实的困难和问题,基础设施建设将不再作为重庆三峡后续工作重点,除与移民关联度较大的续建项目外,该市原则上不再安排新项目。

水利部此前委托中国工程院、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对三峡后续工作规划实施情况进行了综合评估和风险评估。评估结果显示,三峡后续工作规划实施取得了显著成效,但还存在一些短板需要弥补,主要表现在聚焦三峡移民安稳致富力度不够、促进库区“三水共治”措施不够,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量过大。

重庆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吴盛海表示,为弥补这些短板,该市将在三峡后续资金投资方向和支持重点上进行调整。在移民安稳致富和促进库区经济社会发展方面,重点支持移民安稳致富产业发展扶持,教育培训与劳动力就业扶持,城镇移民安置区综合帮扶,农村移民安置区精准帮扶;在库区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方面,将重点支持消落区保护和综合治理,库区支流系统治理;在库区地质灾害防治方面,将重点支持滑坡、危岩、塌岸工程治理和监测预警,蓄退水影响处理及避险搬迁,移民安置区高切坡监测预警及维护。

三峡后续工作规划实施以来,重庆已累计争取到位专项资金511亿元,至2018年共实施3395个项目,目前完工和在建项目3368个。吴盛海介绍说,27个未开工项目,若2019年7月底仍不能开工,将取消项目或调整资金。重庆今年将加大以项目实施进度为重点的专项督查力度,并定期通报项目实施进度,对迟迟不开工、进展严重滞后、资金结存2年以上的项目,坚决予以调整。

自1992年以来,中国20多个国家部委、省市持续对口支援三峡库区,在助力库区移民搬迁安置,促进库区经济社会发展、移民安稳致富、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较好效果。

吴盛海说,下一步,重庆将争取对口支援省市加大对库区的精准帮扶力度,着力改善库区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助推库区脱贫攻坚。同时深化产业合作,争取一批行业龙头企业、优质明星企业落户库区发展,促进库区产业优化升级,推动库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