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国内外政商代表齐聚香港把脉中美经贸关系

2019-07-10 01:3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国内外政商代表齐聚香港把脉中美经贸关系

由中美交流基金会、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中美关系:现状与前景”国际论坛9日在香港举行。多位中外前任政府首长、官员、国际企业领袖及著名学者担任讲者及座谈会嘉宾,交流中美经贸关系,探讨两国发展前景。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在论坛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中美两国元首此前在G20会议期间会晤,此刻探讨中美关系的发展恰合时宜。他认为,对中美经贸关系全面的讨论,有助于鼓励公众采取更有益的措施来支持中美关系的未来,并对今后的良性发展增添信心。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发表致辞称,过去10年中国人民为发展经济付出巨大努力,国家地位提升,其所作出的声明及采取的措施,都将对中美关系和整个世界发展的方向产生影响。

“日本与美国间有长时期经贸摩擦的历史和经验,其所经历的困难和挑战最后被证明是日本社会及工业产业界在现代化与国际化过程中经历的阵痛。”福田康夫指出,中国现时面临的问题与日本在历史上面对的问题十分相似,中国应把这样一个艰难的阶段作为国家改革发展的机会,同时中国需正视在国际合作中遇到的挑战,迈出具体步伐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样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也是世界的理想。”福田康夫说。

美国传统基金会亚洲研究中心主席艾德·福伊尔纳在致辞中亦对董建华所言两国元首的会晤成果表示肯定。他表示,中美双方同意重启中美经贸磋商,这本身就是成就,希望双方共同努力重新开始双边谈判。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国务院原副总理曾培炎在致辞中引用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表述:“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比摩擦好,对话比对抗好。”他认为,此次G20大阪会晤,两国元首同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重启经贸磋商,是一个良好的信号。曾培炎表示,希望中美双方尊重彼此核心利益,解决各自合理关切,落实两国元首确定的原则与方向,务实进取、相向而行,达成彼此都能接受的贸易协议。

据悉,该论坛为期两天,来自国内外的数百位学者、政商界人士将就中美经贸关系、投资环境与科技创新、宏观政策等问题进行研讨。此次会议大多为闭门讨论形式,不对公众开放。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