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沪郊强化村级河长履职:治水深入“村沟宅河”

2019-07-11 00:13 新华网

来源标题:沪郊强化村级河长履职:治水深入“村沟宅河”

新华社上海7月10日电 沪郊正在打通河长制治水的“最后一公里”,强化村级河长的履职尽责,让治水深入村沟宅河。

“我是河长我履职,巡河治水靓家园;管好雨污排水口,守好治水责任田;宣传水禽不占河,尽心尽责治好河!入户宣传我有责,全民护水保碧水,我是河长我尽责,保卫家园我担责。”近日,沪郊金山500余名身穿印有“河长”字样马甲的村级河长集体宣誓承诺,同时打响了村沟宅河治理的攻坚战。

金山区副区长王益洋说,近年来,区域内大的河道基本上已经整治完毕,河道水环境面貌有了根本好转。但目前还有很多村沟宅河、农村河道存在脏乱差现象,这是今后治理的重点。

村级河长虽处于沪郊河长制体系的末端,却是打通农村治水“最后一公里”的关键一环。农村劣Ⅴ类水质的河道中,村级河道占了相当大的比例。只有村沟宅河治理好了,村前屋后的小沟小塘清洁了,农村才会美起来。金山区水务局局长赵云认为,应增强村级河长履职的动力,让村级河长“亮身份、显身手”,发挥村级河长在巡河治水中的关键作用。

沪郊金山已尝试建立新机制,让村级河长治水拥有更多的话语权,每季度发放评议问卷,由村级河长评议河道养护成效。对于村级河长合情合理的工作要求,一旦查实养护公司不配合、不作为等情形,将对养护公司采取相应措施,情况严重的列入不诚信记录名单,以此建立养护企业诚信体系。与此同时,区河长办每月进行梳理,如果村级河长存在履职严重不到位、对问题视而不见、不落实解决、对督办问题无动于衷等情况,将予以通报,倒逼村级河长把履职变成一种“治水习惯”。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李荣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