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日产在华布局电动化 失去先机突围不易

2019-07-11 01:11 新京报

来源标题:日产在华布局电动化 失去先机突围不易

在车市整体表现低迷的情况下,日产汽车在中国市场的布局正在多管齐下,逐渐加速。近日,日产汽车在华合资公司——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简称“东风有限”)电动化战略重点项目——日产电驱动电机国产化项目正式落户武汉,预计于2023年达到年30亿元的产值规模。与此同时,日产汽车似乎也有意布局出行领域。有媒体报道称,日产正在与滴滴出行商谈,或将成立一家合资企业。对此,7月8日,日产汽车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对于媒体的猜测性报道不予置评。

在业内看来,相比其他跨国车企纷纷针对中国市场推出新能源车型,同时也在出行领域不断发力的情况下,日产在中国市场的电动化战略及出行市场的动作明显滞后。“车市整体销量持续走低的情况下,日产在电动化和出行领域若再不加快速度,恐怕会失去很多机会。”一位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称。

电机国产化项目落地

6月27日,作为东风有限电动化战略重点项目,日产电驱动电机国产化项目的投资协议在武汉落笔签字,宣告这项中期规划达年30亿元产值规模的项目正式落户武汉。

东风有限方面表示,该项目投资聚焦于日产e-POWER驱动电机和电机控制单元的系统技术和产品,是东风零部件产品结构调整的核心业务,是支撑东风有限可持续发展的重点项目。据了解,日产电驱动系统国产化项目总投资超过10亿元,预计于2023年达到年30亿元的产值规模。而根据东风有限新中期事业计划,日产汽车要在三年内推进电动化关键零部件100%国产化,更多电池回收、电池再利用和电力储存设施也将在2022年底前建成。

今年5月,也有传闻称日产正考虑投资一家中国电动汽车初创公司,计划收购这家新势力造车公司25%的股份,并已将投资目标锁定在威马汽车、合众新能源和车和家3家公司身上。不过,5月21日日产中国相关负责人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对于这种猜测性报道不做评论。

但不可否认的是,针对中国市场的新能源汽车领域,日产汽车在进一步发力。业内分析认为,日产上述举动,或是迫于“双积分”政策及市场竞争的双重压力。公开资料显示,在过去的2017年和2018年里,日产中国的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一直为负。此外,随着其他竞争对手纷纷加大在华新能源领域的投入,日产也希望尽快抢占市场份额。

争抢出行市场或与滴滴成立合资公司

而除了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力,日产在出行领域也或有新动作。

6月28日,有知情人士透露,日产汽车及其中国合作伙伴东风集团正在与滴滴出行洽谈,计划成立一家合资公司,为滴滴出行的打车服务和汽车共享业务提供支持。另有消息称,日产在中国合资公司东风日产可能还会给滴滴出行定制生产车辆,可能是纯电动车,在以后也可能会是无人驾驶车。对此,新京报记者7月8日联系了日产汽车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得到的答复是对于媒体的猜测性报道不予置评。

有业内人士认为,整车企业布局出行领域拥有很大优势。华夏出行总经理岳殿伟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整车企业不仅可以提供车辆这种重资产,还可以通过提供出行产品为整车企业解决产品渠道的问题。据了解,很多车企的出行业务都会采用自己的产品。例如,曹操专车采购了大量吉利帝豪EV车型;欧拉出行采用的车辆为欧拉品牌旗下车型。

同时,业内普遍认为,日产汽车若与滴滴达成合作,可以各取所需、优势互补,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通过合作,整车企业可以获得更多的数据和流量,互联网企业可以延伸产业链。”上述汽车行业分析师表示。

电动化及出行市场布局迟缓

不过,面对竞争渐趋白热化的中国汽车市场,日产汽车尽管近来动作频频,但其在中国市场的电动化和出行领域的布局已见迟缓。

7月1日,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在海南博鳌开幕。大会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全球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突破564万辆,中国占比达52.8%,已连续四年居世界新能源汽车产销量首位。

毋庸置疑,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而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在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也指出,未来一段时间市场竞争加剧、优胜劣汰形势严峻,大浪淘沙、企业重整重组、重新洗牌的过程将会到来。

截至目前,日产汽车在中国市场仍然只有一款纯电动车,也就是2018年东风日产结合日产轩逸打造的轩逸·纯电。日产汽车旗下电动车聆风虽然累计销量位居全球第一,并且保持着零电池燃烧安全事故的纪录,但至今未引入中国市场。2014年,日产曾在中国市场推出基于日产聆风打造的启辰晨风,销量未达到预期。根据日产中期产品计划,2022年之前日产将在东风的合资车企投放40款新车,其中包括20款电动化车型。

针对出行领域,事实上日产在日本市场已有过布局。例如,2017年4月,日产曾启用超小型纯电动汽车“日产New Mobility Concept”,提供汽车共享服务;2018年1月,日产又开始在日本市场推出共享出行服务e-share mobi。但在中国市场,日产汽车却一直按兵未动。

“如今多数主流企业都已布局出行业务,再加上一些互联网出行公司,竞争越来越激烈。”上述汽车分析师表示,日产想要从中突围,并非易事。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张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