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全国首次!两岸学子“弘扬黄埔精神”寻根探究文化活动在黄埔军校旧址开营

2019-07-12 10:00 浙江在线

7月11日在广州黄埔军校旧址,迎来了一群跨海而来的台湾小客人,广东省首创的以弘扬黄埔精神为主题的两岸中学生寻根探究活动开营仪式在此举行。他们带着对大陆的美好憧憬,打破时空限制,首次踏上南粤的土地,体验传统与现代中华文化的融合。18名来自台湾高雄、台南等地的学子,受到了广州黄埔区中学生的热烈欢迎。为迎接他们的到来,中黄国际教育中学部的10多名学生,专门录制了欢迎视频。台湾学生黄可姗在开营现场上动情地说,在黄埔军校旧址这样具有历史意义的地方开营,她感受到“广州小伙伴们洋溢着像广州天气一样的热情。”

两岸中学生寻根探究活动在黄埔军校旧址举办开营仪式

在开营现场,两岸的小伙伴首先互换了礼物。中黄学子送出的整套广州城市地标明信片,让台湾小伙伴尤其喜欢。

两岸学子互赠送礼物

据广东省黄埔军校同学会李六元秘书长介绍,本次夏令营是全国首次以弘扬“爱国革命”的黄埔精神为主题,并在黄埔军校旧址举办开营仪式的中学生文化交流活动。他介绍说:“95年前,孙中山先生就站在我们现在的位置,主持了黄埔军校的第一期开学典礼并发表创校宣言。从这里,走出了数以百计的将军,更走出了数十万革命先烈,为中华民族做出了巨大贡献。我们希望把历史的渊源化作一条纽带,把同学们的友谊系在一起,增进了解,相互学习,共同成长,借黄埔精神,传中华文化,铸民族辉煌。”

为迎接台湾小伙伴的到来,中黄学子专门录制了欢迎视频

本次文化交流活动,由中黄国际教育中学部老师们,按照IB(国际文凭)的探究式学习模式,精心设计了每天从早到晚的探究日程。中黄国际教育K12学校校长李赋介绍说,两岸学子同根同源,有共有的文化母语,但也有一些学习方式上的差异,因此这次就选择了以IB这种世界通用的探究体系,运用国际化的学习方式,来安排学生的旅程活动,相信台湾学子更容易接受和更快地融入,这也是学校的一次有益尝试。

中黄国际教育K12学校校长李赋上台揭晓中黄国际送给台湾学子的

独特“礼物”——以黄埔少年作为小导游IB探究学习之旅

据介绍,在接下来的7天中,他们将去港珠澳大桥、黄埔古港、岭南印象园、孙中山故居纪念馆等地方探究寻访,品尝岭南美食,夜游珠江,参观中山大学,交流青少年的时尚和兴趣点,在旅途中结交新朋友,在探究中亲自体验大陆的“厉害之处”。10多名黄埔少年作为小导游,“以生命伴生命”的方式也有了创新升级版。两岸小伙伴将共同组建探究团队,以小组为单位,每个组围绕探究目标,选择不同的探究线索,共同完成探究任务。每个小组成员中,既有台湾学生又有黄埔少年,搭配在一起,既合作又分工,互相补位,互相“竞争”,导师们会根据各组表现进行评分,使得这次活动既新鲜又有刺激性,到最后结营时,对于表现好的小组和成员,还将进行奖励。

两岸学子共同组建探究团队,

在黄埔军校旧址孙中山纪念碑下一起展开探究活动

“以前,我们都只是在电视和新闻中看到大陆经济和科技方面很厉害的地方,这次来到广州才是眼见为实。”台湾学生吕亚璇说,随处使用世界领先的微信移动支付,这在台湾和外国是很难见到的,真的是太方便了,乘坐世界一流的高速铁路,更是为身为中华儿女而自豪。

责任编辑:冯强(QN001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