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大规模减税降费惠及民生

2019-07-13 00:5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大规模减税降费惠及民生

中国正在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增值税、个税、关税、社保费率等纷纷下调。仅个税改革一项,今年1到5月新增减税2594亿元(人民币,下同),累计有1.09亿人的工薪所得无需再缴纳个税。

众多减税降费政策中,直接针对民生需求的,当属个税。今年1到5月,中国个税收入同比下降30.7%,而去年1到5月个税收入同比增长20.6%。

个税改革让更多的真金白银留在了民众钱包。2018年10月,新一轮个人所得税改革落地,每月基本减除费用扣除标准由3500元提高到5000元。改革实施首月,就有6000多万税改前的纳税人不再缴纳工资薪金所得个人所得税,月工薪收入2万元以下的纳税人税负降幅超过50%。

2019年1月1日起,纳税人的税收负担继续降低。新个税法开始实施,《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一同落地。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住房租金,以及赡养老人等六项专项附加扣除将首次在中国实施。

受惠人者中,包括广东省普宁市研究中心主任佘丹青。个税改革之前,2018年9月佘丹青需缴个税100多元。2018年10月1日后,佘丹青只需缴纳个税44元。今年1月1日起,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正式实施。孩子在读书,还要赡养老人,佘丹青可以享受两项附加扣除,现在不用缴个税了。

除了佘丹青,他所在的研究中心20多名在职员工,包括研究员、高级农艺师和农艺师等专业技术人员在内,也都享受到了个税改革红利。

六项专项附加扣除,涉及面广、受惠者众,直接减轻家庭在子女教育、住房或租房、赡养老人等领域的负担,直接针对民生的殷切需求。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36岁至50岁的人群是政策享受主力,占比达五成,绝大多数集中在赡养老人、住房和孩子教育,人均月新增减税348元,是获益最大的群体。35岁以下的年轻人群体,六成集中在住房租金或住房贷款支出,人均月新增减税249.6元。50岁以上群体,以赡养老人居多,人均月新增减税229元。

36岁到50岁,“上有老”“下有小”“还贷养房”,是中国生活压力最大的人群。东北财经大学教授马国强认为,个税改革使个人所得税的缴税人数大幅减少,六项专项附加扣除能够有针对性地降低居民的纳税负担,尤其是减轻了许多中低收入者的个税负担。

进入暮年的老人,最近也吃下一颗“定心丸”。他们的房子无偿赠与赡养自己的人时,无需缴纳个税。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公告,房屋产权所有人将房屋产权无偿赠与配偶、父母、子女、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兄弟姐妹,或无偿赠与对其承担直接抚养或者赡养义务的抚养人或者赡养人,对当事双方不征收个人所得税。

这会让老年人安心、年轻人减负。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分析,接受赡养的人和赡养的人都将受益。明确房产继承赠与免征个税,是应对老龄化的惠民改革。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