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专家学者聚焦中国高原科学 共话可持续发展

2019-07-13 01:2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专家学者聚焦中国高原科学 共话可持续发展

首届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12日在青海西宁举行,与会专家学者聚焦中国高原科学,从不同角度共话可持续发展。

青藏高原、内蒙古高原、云贵高原以及黄土高原在内的四大高原,约占中国41.5%的陆地面积,此间虽土地广袤,但同时亦是生态脆弱,经济欠发达、深度贫困人口多,人文旅游资源富集的区域。

青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雄伟介绍,该论坛围绕高原教育、高原资源与环境、高原历史与文化、高原生物生态、高原健康、高原防灾减灾、高原数字经济发展等方面的焦点、热点,将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深入研讨高原地区可持续发展前景。

中国科学院院士傅博杰说,生态环境决定可持续发展的底限,需识别生态系统服务间的相互关系,青藏高原生态屏障建设应构建全域屏障保护与建设综合技术体系,优化多功能生态安全屏障格局,并集成屏障体系域内外效应,提出青藏高原“山水林田湖草”系统调控路径。

香港中文大学太空与地球信息科学研究所所长林珲在介绍“多源遥感监测高亚洲冰川冻土动态过程”中说,“早期研究认为冰川融是高原湖泊水量的主要贡献,但近期使用卫星重力及简易水文模型的研究认为降水增多对大多数湖泊增长起主导作用。”

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陈德亮通过阐述全球变化与社会挑战,指出人口增加和环境退化是影响人类社会发展的主要因素,为遏制全球变暖带来的不利影响,全球气温升高应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

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国务院参事刘燕华说,当今世界趋于逆向创新,创新科研工作不能再像过去一样发展“小农经济”,必须要重视集成,要像工业生产,批量地生产知识与产品,现在要改变“生产关系”,从农耕做法向工业化做法转变,为可持续发展服务。

首届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以“汇聚人才智力、服务高原发展”为主题,旨在借助已有中国四大高原研究和全球高原地区综合性研究科研积累,为全球视野下高原地区可持续发展搭建政产学研互动平台和国际科研合作平台。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