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走在前列谋新篇——浙江省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

2019-07-13 02:32 新华网

来源标题:走在前列谋新篇——浙江省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

平均每26个浙江人就拥有1家企业,农民收入连续34年领跑全国省区,“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多领域全面深化改革……70年砥砺奋进,尤其是2003年以来,在“八八战略”引领下,浙江省已成为全国体制最活、开放程度最高、经济发展最快的省份之一。

走在前列谋新篇。国务院新闻办12日举行新中国成立70周年省(区、市)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中共浙江省委书记车俊、浙江省人民政府省长袁家军介绍了浙江省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基本情况。

续写“八八战略”大文章

在绍兴集成电路小镇,“中芯绍兴”项目施工正在火热进行。来自上海的集成电路行业巨头中芯国际,正在浙江宁波和绍兴布局生产基地,未来将提升长三角地区集成电路产业的整体竞争力。

平湖张江科技园、上海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海宁分区、嘉定工业区温州园……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浙江省主动接轨上海,积极参与长三角地区合作交流,一个个跨行政区划的实业平台加速落地。

记者了解到,全面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是今年浙江省委省政府重点抓的三件大事之一。浙江省将聚焦“高质量、一体化”两个重点,力争在借力闯过转型升级关口、借势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借机推动大融合等三个方面取得突破。

“‘八八战略’涉及经济、社会治理、文化、生态和党的建设,是一个全面的纲领,浙江省将更加坚定不移地续写好这篇大文章。”车俊说。

车俊表示,浙江省明确把“‘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作为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主题主线,部署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建设“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全面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企业减负降本、“清廉浙江”建设等一系列纲举目张、带动全局的重大工作。

改革开放“先行地”再出发

437万个体工商户、200多万家民营企业、超过4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70多家境内外上市公司,民营经济占GDP比重65%……

改革开放以来,民营经济支撑浙江成为全国最具发展活力的省份之一。而民企活跃的背后,是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

2016年底以来,浙江省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次办结”的服务模式创新,营造更良好的营商环境,最大程度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

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浙江省撬动各领域各方面的全面深化改革。站在办事人角度,梳理个人和企业全生命周期的“一件事”事项目录,以此回溯重构政务模式,让群众和企业有更多获得感。

目前,浙江省正以更大力度把新时代对外开放推向纵深,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宁波舟山国际枢纽港、“义新欧”中欧班列统一品牌等建设全面推进。

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今年“七一”前夕,浙江省表彰了100名“担当作为好干部”。车俊说,浙江省委省政府推动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让担当作为的干部有舞台、能干事,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导向。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坚决调整,形成让不担当、不作为干部“下”的共识和常态。对受到不实举报的担当作为干部及时澄清保护。

卸下思想包袱,消除思想顾虑,浙江省有力促进全省党员干部奋发有为、主动作为,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今年1至5月,浙江省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0.5%,民间制造业投资增长16.4%,民营企业出口同比增长10.2%。同期,浙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0.2%,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个百分点。

袁家军表示,数字革命将是推动经济变革、社会变革的最大变量,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发展的新动能。

据介绍,下一步,浙江将以政府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经济和数字社会发展,打造“掌上办事、掌上办公”之省。同时围绕政府履职,包括经济运行、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和公共服务等,全方位推动数字化转型。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