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看长江之变】一二三产融合,野果世界打造生态产业化新样本

2019-07-13 10:57 央视网

来源标题:【看长江之变】一二三产融合,野果世界打造生态产业化新样本

崇义县位于江西省西南边陲,1517年10月,王阳明以“崇尚礼义”之意为其命名。去年12月,崇义县登上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榜单。这让有着“江南绿谷”之称的崇义,继全国森林城市、中国天然氧吧等荣誉称号之后,又多了一张“国字号”生态名片。

君子谷野果保护区是这张生态名片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1995年创建至今,君子谷从建立野果保护区出发,设立野果种质资源圃;从野果的品种选优,开始选优品系的生态种植;从品种植物生态特性研究发展到农产品深加工。一二三产多管齐下,在生态产业化领域,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君子谷模式“。

保护野果:从小情怀到大事业

“我们当时的想法很朴素,只是想把小时候吃过和见过的野果保护起来,不让它们因为‘炼山’而从这个世界上消失,将来退休了回到家乡,还能吃到小时候熟悉的味道。”君子谷创始人庄席福的太太黄女士这样告诉记者。

所谓“炼山”就是要把山上有商业价值的木材砍掉后,放火烧山清理林地的一种林业生产方式。这样做虽然能让当地村民在短期内获得一定经济收益,但对山上植被和生态环境的打击却是毁灭性的。

不忍看着小时候爱吃的各类野果被大火付之一炬,庄席福决定辞去“铁饭碗”,着手在君子谷建立野果保护区,把山上的野果树收购并种植起来,并且禁止农民砍伐果树和打猎。

为了这个朴素的情怀,君子谷野果保护区的创业之路走得很坎坷。一开始,当地的农民认为这种做法不但很傻而且不近人情。好在君子谷得到了当地政府的支持,才得以继续下去。

为了争取农民的理解,君子谷保护区内还设立了“农民学校”,不定时培训生态保护和农产品开发的知识,并与当地农民建立合作,让他们参与到选优品系生态种植中。

二十多年来,庄席福组织起了一个精干的团队,收集和保护了大量的野果资源,在君子谷基地建起了野生水果资源圃。资源圃保护和收集的南方野果种类齐全,资源完整,仅中国野生刺葡萄资源圃内,所收集的野生刺葡萄野生植株就达1100多份。

走向国际的中国野生刺葡萄

黄芳祥是当地一名种植刺葡萄的农民,家里的5亩地在2008年之前都用于种植水稻,每年收入万元左右。2008年,在优惠政策的号召之下,他开始尝试在自家庭院里小范围种了一些刺葡萄。“我现在不种水稻了,大田和庭院都种上了刺葡萄,每年收入三万元左右,比以前翻了3倍。“黄芳祥跟记者算起自己的经济账。

依托君子谷多年来对野果的研究和开发,崇义县积极推进刺葡萄产业与扶贫工作相结合,引导贫困户种植刺葡萄,补贴和增收吸引了大量农户参与种植。

经过多年努力,君子谷不仅在国际上打响了野生刺葡萄酒的名声,还研发了无添加果饮、野果饼干等多种多样的生态产品。

酒香不怕巷子深。在2012年第五届、2014年第六届亚洲葡萄酒质量大赛中,君子谷野生刺葡萄酒接连摘得大奖,这是中国本土品种葡萄酒在该国际大赛上的首次金奖。

君子谷对野果的保护和开发利用,给村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生态红利“,但对君子谷打造的生态产业链来说,更长久的价值远不止于此。未来,优选品系种植、生态旅游、农产品开发等多条创新思路会逐步落实和深化,生态产业化的君子谷样本也将为江西和长江经济带沿线其他省市带来更多具有参考价值的实践经验。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曹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