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信仰的力量:从于都河到赤水河

2019-07-13 18:16 新华网

从1934年10月16日从于都河集结出发,至1935年2月18日在古蔺太平渡、二郎滩二渡赤水河,中央红军长征走过了4个月。

通过卫星地图查阅,从于都到赤水的高速公路行车距离为1414公里。但是红军战斗部队翻山涉水、来回穿插,所走路程远超此数。

根据董必武所著《二万五千里》中对红军第一军团行军日程里程的记录,并按斯诺统计红军每天平均行军71华里,大致推算出,红军主力从于都出发到渡过赤水,一共走了约9000华里。

这一段路程,在红军长征史上最惊心动魄,遭遇了敌军最强大的围追阻截,付出了出发以来最壮烈的牺牲,遭受着严重的错误路线危害。但正是在这一程,红军实现了第一次伟大转折,在思想组织上拨乱反正,转兵踏上新征程。

今天记者再走这段长征路,仍感异常艰难。一路,战场遗迹,战壕、掩体及指挥所、野战医院残垣历历在目。长征出发以来,红军平均每天都有战斗。在突破湘江第四道封锁线时,爆发了长征以来最壮烈的战斗,数万红军的鲜血流淌湘江。

面对难以想象的远征之难,红军仍然突出重围,至四渡赤水时,这支队伍已经获得了新的生命,恢复了机动灵活,从被动转入主动。红军踏上新征程,开辟新局面。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陈树湘“断肠明志”,易荡平饮弹自尽不做俘虏……一个个红军将士,以鲜血和生命实践信仰和誓言。一位跟随红军行军560天的英国传教士写道:“中国红军那种令人惊异的热情,对新世界的追求和希望,对自己信仰的执着是前所未有的。”

在湘江战役中,红三军团军团长彭德怀把战场指挥所设在离激战渡口仅几百米之处;遵义战役中,红三军团参谋长邓萍亲自到一线侦察,被击中牺牲;攻打青石寨山时,红五军团军团长董振堂端枪冲在最前面,身先士卒;在贵州困牛山,100多名红军战士战至最后集体跳崖……正是因为这种不怕牺牲、战斗到底的精神,使红军压倒一切敌人而绝不被任何敌人所压倒。

长征途中,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表现出高度的政治担当,与错误路线进行了不懈的斗争。尤其湘江战役之后,围绕“方向”的争论更为激烈。由通道会议、黎平会议、猴场会议,直到遵义会议,经过反复斗争,实事求是的路线取得了胜利,红军和革命赢来了伟大转折。

红军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同生死共患难的故事写满长征路,令寻访记者感动。驻营湖南汝城时,3名女红军把自己的一条被子剪去一半,送给穷困农户;红军纪律严明,再饿再累,对群众秋毫不犯;渡河借了百姓门板,细心编上号,送还时丝毫不差……群众信任和支持红军,自发为他们带路、送粮、架桥。在湖南宜章,因为救护红军伤员,1000多群众被敌人杀害。

……

这一切,诠释着长征何以取得最后胜利。

酷暑时节,记者寻访至赤水河茅台渡口旁,激动地望着滔滔而去的碧色水流。当年,就是在这里,红军三渡赤水,进入四川,踏上新的征程。

“或许他们也曾回望过、思考过为什么要出发,因而更加坚定自信地走了下去吧。”当地一位研究红军长征史的老学者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作者:齐健、李惊亚、李黔渝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