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让“书香”更馥郁——《阅读社会学》出版

2019-07-13 23:47 新华网

来源标题:让“书香”更馥郁——《阅读社会学》出版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 一部从社会学视角研究全民阅读的专著《阅读社会学——基于全民阅读的研究》,近期由人民出版社出版。

13日,来自社会学、教育学、历史学、新闻传播学等多个专业领域的学者在京举行的研讨会上,对这部专著给予很高评价,认为该书是对多年来我国全民阅读实践科学的系统理论总结;其独到价值是发现了全民阅读工作的社会性,并将之放在与整个社会系统互动过程的宽阔视野中,来研究全民阅读工作的基本规律、知识构建和学术框架等,从而提升了全民阅读的理论研究,具有重要指导价值。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黄晓新所著《阅读社会学》一书,主要运用社会学、传播学、历史学等学科理论,考察研究阅读这一人类独有和普遍的社会行为,结合国际国内全民阅读实践,从阅读的社会过程、社会效能、社会心理、社会结构、社会互动等进行结构化研究。

“国民的阅读力,直接关系到国家软实力和综合国力的强弱,影响到全社会的总体文明程度和创造能力。”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柳斌杰认为,该书从社会学角度考察全民阅读是理论研究的创新,并对该书体现的超越个体阅读的宏大视野、“以人为本”的研究角度、从“问题导向”出发的研究方法、秉承“知行合一”的理论总结及实践指导价值等,给予充分肯定。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廖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