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龙江要建首个5G智慧园区 最快今年十一可用上5G技术

2019-07-16 00:5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龙江要建首个5G智慧园区 最快今年十一可用上5G技术

顺德即将步入5G时代,佛山首个5G智慧园区将在龙江诞生。7月12日下午,中国移动推动龙江镇5G智慧园区、企业建设签约仪式在顺德区龙江镇联塑集团总部举行。记者了解到,龙江是顺德首批引入5G技术建设5G智慧园区、企业的镇街,而在此之前,南方智谷新能源汽车小镇、伦教街道等已开启5G建设,这意味着,顺德正通过引进5G技术、物联网的创新应用,积极推动园区、企业更快更好建设智慧园区,助力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签约:龙江建5G智慧园区、智慧企业

此次签约意味着龙江镇将联手中国移动以5G智慧园区、企业建设为抓手,为产业转型升级提速;借助新技术,龙江未来发展的产业蓝图正在展开。

作为顺德首批布局5G技术的镇街,位于龙江的联塑集团和万洋众创城将“尝头啖汤”。联塑集团执行董事罗建峰介绍,经过30多年的发展,联塑集团已成为家居建材行业的龙头企业,如今在国内外有23个生产基地。“5G时代来了,我们也一直在探讨,这会对企业发展产生哪些影响?”

罗建峰举了两个例子,“联塑有4000多台设备,现在的监控都是通过网线或者其他无线设备进行图像和信息的传输,运用了5G技术之后,我们就能够对生产的效率和效益、耗电、安全性等方面进行实时监控。”另一方面,罗建峰提到,“联塑集团总部每天都有几百辆的汽车进出,对这些汽车进行实时监控是比较难的,但借助5G技术,能对汽车的实时位置、货物进出情况等进行实时监控。这些对推动企业智能制造、智能生产,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管理效率等方面大有裨益。”

记者了解到,率先布局5G智慧园区的顺德万洋众创城项目,是佛山首个5G智慧园区。据了解,该项目位于仙塘宝涌工业区(一期)改造项目地块,是全区容缺审批的示范项目,具有示范意义。

顺德万洋众创城项目总经理周祖泰表示,顺德万洋众创城是佛山第一个5G智慧园区,也是万洋集团首个5G智慧园区。据其介绍,顺德万洋众创城首期规划用地153亩,建筑面积约28万㎡,预计引进上百家中小微企业,提供近5000个就业岗位。项目将规划建设成集生产制造、科技研发、物流仓库、生活配套为一体的新一代绿色生态智造产业园。

记者注意到,打造智慧园区是万洋众创城项目的一个特色,如今借助5G技术,这个智慧园区将会有哪些变化?周祖泰说,“之前的智慧园区是基于4G技术而言的平台应用,而5G技术在园区管理上将更为立体、交互性更强。”据了解,5G技术借助AI(人工智能)、loT(智能物联网)、Cloud(企业上云行动)、Big Date(大数据中心)、Edge(边缘计算实验室),将深化信息技术的融合创新应用。

进度:顺德年底前建200个5G基站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顺德分公司总经理李志强表示,在龙江镇,5G技术的应用除了覆盖企业和村改智慧园区之外,镇内的其他地区也会有相应的布局,按照计划进度,今年底可完成,其中最快可在今年十一在联塑和万洋众创城启用。

李志强表示,不仅是在龙江,顺德不少镇街也在布局5G,但是建设的主题不一样,在龙江主要是以智慧园区、智慧企业为主。据其透露,中国移动在佛山的5G建设目前处于一期建设,其中一期第一阶段的目标已经明确,以龙江为例,预计今年年底前将布局约20个基站;放眼顺德,今年年底前将建设约200个基站,而待技术成熟后,此后二期、三期基站建设数量将会呈倍数增长。

普及5G技术的一个关键在于强大的基础设施。李志强说:“目前一期第一阶段的基站建设,大多数是基于原有的4G基站的升级。”而万洋众创城作为一个新建设的项目,周祖泰表示,其5G智慧园区采用同时施工、同时设计、同时建设的模式紧锣密鼓地有序推进,“作为制造业企业的集聚平台,万洋众创城通过引入5G技术,服务于村改项目,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多的智能服务,而这将是一个技术性的变革。”周祖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顺德万洋众创城从今年4月动工到现在,3个月的时间完成了8~11号楼的封顶建设,预计年底所有楼层可封顶,明年4月可投入使用,目前已有5家企业入驻。

关注:把技术优势变成产业优势

顺德龙江是家具产业重镇,5G技术怎么与家具产业相结合?在签约仪式上,龙江镇镇长孙春刚表示非常期待。在他看来,龙江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其中家具产业占了龙江实体经济的70%左右,也有完整产业链,如何通过5G技术聚焦家具产业的发展,是今后龙江5G技术发展的重点。当然,借助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的平台以及本地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顺德万洋众创城以及联塑企业已经迈出了第一步。

5G对助力智慧园区、企业建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高生活品质具有促进作用。“数据服务生产,生产离不开数据,通过万物互联使得龙江制造业企业的集聚效应更强,整体实力进一步提升,因此要把握好近一两年的产业风口期,把握好机遇。”孙春刚说,“龙江家具、建材产业等如何通过智慧技术手段带动产业升级,是一个值得研究的大课题。”

龙江镇党委书记何春云表示,在5G时代,“智慧”的含义包括智慧生产、智慧园区、智慧企业等方面,都是建设好智慧龙江、梦想家园的重要推动力。

记者了解到,在当天的签约仪式之后,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赴龙江镇调研村级工业园改造工作。郭文海表示,要将连片改造作为村级工业园改造的主要方向;以现代产业园引领家具等传统产业优化升级。通过建设现代产业园区,加快引进智能制造和设计等产业,推动家具等传统产业向价值链两端延伸,增加产品附加值,加快优化升级。

此外,在签约前一天,龙江镇人大主席林定基率25名人大代表前往佛山市电信5G体验馆考察。林定基表示,5G与经济建设、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对区域管理、企业运行和政府服务都有重要帮助,下阶段要思考如何将成果转化应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延伸:佛山多镇街、片区启动5G建设

据了解,龙江是顺德区首批引入5G技术,建设5G智慧园区、企业的镇街。在今年6月,伦教街道与中国电信顺德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探索5G、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大视频、虚拟增强现实等技术与行业的深度融合,并结合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工程和主题产业园的规划打造,共同开展智慧园区试验示范基地的建设。

在新技术面前,顺德的世界500强企业也积极“抢滩”5G潮流。碧桂园与广东移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佛山首个5G小镇·顺德新能源汽车小镇落地,美的集团则与广东移动签约,联手成立5G应用联合实验室,将在工业制造领域开展多样化的应用场景探索研究,促进工业互联网领域降本增效和智能化制造水平。此外,南海区西樵镇政府与佛山移动签订西樵山5G旅游战略合作协议,成为佛山首个5G智慧旅游试点;佛山市一医院、市中医与佛山移动共建5G互联网医院,应用5G网络进行骨科机器人手术远程指导、线上视频问诊。

而在7月9日,佛山三龙湾5G建设启动暨南海片区规划发布会在南海区举行,会上发布了佛山首个5G建设专项规划,启动区明年6月拟投入使用。专家表示,未来5G的发展不仅事关产业,更涉及社会的方方面面,将成为城市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