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经济增速继续领先全球主要经济体

2019-07-16 01:1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经济增速继续领先全球主要经济体

中国经济上半年“成绩单”15日发布: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3%。中国经济增速继续领先全球主要经济体。

北京专家分析指出,中国经济上半年运行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经济增速虽适度放缓,但积极因素逐渐显现,并呈现出发展新亮点。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步入增长快通道,已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尤其近几年,经济增速始终领跑世界各大主要经济体,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30%,持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最大的贡献者。

数据显示,改革开放4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比1978年增长33.5倍,年均增长9.5%,平均每8年翻一番,远高于同期世界经济2.9%左右的年均增速。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军在当日由中国新闻社主办的“国是论坛—2019年中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表示,即使在经济增长适度放缓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增速仍然超过美国、欧洲、日本等主要经济体,这显示出中国经济的韧性。

在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看来,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6.3%,仍然运行在合理区间,并出现一些积极现象。比如,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和减税降费已经并将逐渐释放效力,经济不存在“硬着陆”风险等。

近些年,随着中国经济运行步入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新阶段,经济增速适度放缓。专家认为,下一步的重点在于经济增长质量是否得到持续提升。

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也坦言,6.3%的增速与过去比确实有所放缓,但如果放到越来越严峻复杂的内外环境下,以及与世界主要经济体放在一起看,速度还是高的。“中国新发展理念决定,不再刻意追求增速,而是把很多精力放在推动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上。”

“美国百分之二点多的增速被称为‘recovery’(恢复性增长),而中国保持6%以上的增速就成为‘slow down’(放缓)了。”王军认为,这种看法是将中国的经济增速放在与过去两位数的增速进行对比,但当前中国经济体量庞大,每增长0.1个百分点都是巨大的。长期看,中国经济依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发动机”。

通览上半年“成绩单”,中国经济有不少亮点。比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继续增加;收入增速快于经济增速,城乡收入比继续缩小;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服务业增长较快。有了稳定增长的就业和收入,未来中国持续扩大消费,培育建设强大的国内市场就具有了好的基础。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认为,三季度,中国经济将进一步呈现内敛化发展趋势,增长表现有望保持平稳,“大消费”的价值主线料将进一步凸显,并提速向资本市场映射。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