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北京:邀请代表参加民事诉讼监督宣传

2019-07-16 02:20 人民网

来源标题:北京:邀请代表参加民事诉讼监督宣传

“检察机关通过职能宣讲、法律咨询、企业巡回问诊等途径,为辖区民营企业提供优质检察产品。”7月8日,北京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民事诉讼监督职能宣传暨工作情况通报会,部分北京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受邀参加通报。北京市检察机关与辖区工商联及其会员企业共同搭建日常法律服务、受损权益救济等服务平台,依法公正办理涉民营企业民事诉讼监督案件的相关情况,令北京市人大代表、昌平区工商联副主席刘学锋印象深刻。

据介绍,2017年1月至2019年6月,北京市检察机关共受理民事诉讼监督案件4851件,审结4659件,结案率96%,其中提出抗诉124件,提请最高检抗诉8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59件、检察建议202件。全市检察机关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诉讼违法问题,加强案件审查调查工作,加大办案规范化建设,准确查明案件事实,保护案件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和实体权利。

此次通报会上,受到代表委员关注最多的话题是虚假诉讼问题。

据北京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检察官范晓蓉介绍,所谓虚假诉讼,俗称“打假官司”,是指单方或者与他人恶意串通,采取伪造证据、虚假陈述等手段,捏造民事法律关系,虚构民事纠纷,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通过诉讼、仲裁、调解等方式,扰乱司法秩序、获取不法利益的行为。检察机关受理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虚假诉讼案件的监督申请或者控告、举报,可以依职权主动调查。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检察机关注重加强民生司法保障,高度重视特殊群体权益保护。2018年全市检察机关民事诉讼监督部门共办理支持农民工讨薪讨债案件200件,帮助农民工追回辛苦钱182万余元。

“我对检察机关开展的法治宣传教育‘十进百家,千人普法’活动深有感触,该项活动已经成为北京市检察机关的一面‘金字招牌’。”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朝阳区朝外街道天福园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李娟了解到,北京市检察机关以民事诉讼监督职能介绍宣讲为重点,通过法治公开课、召开座谈会、法律咨询、社区法律服务等多种方式,围绕群众关注度高的纠纷领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教育。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