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直击2019夏季达沃斯 爱佑创始人王兵谈慈善可持续发展

2019-07-16 02:08 国际在线

来源标题:直击2019夏季达沃斯 爱佑创始人王兵谈慈善可持续发展

在2019年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又称“夏季达沃斯论坛”)上,爱佑慈善基金会创始人王兵参加了“中国慈善发展的崛起”论坛,并在论坛前接受了专访,这是夏季达沃斯论坛首次开展关于中国慈善主题的论坛,本文为此次论坛前访谈内容整理。

企业家如何能将商业理念和企业运营方式运用到慈善之中?

爱佑慈善基金会是2004年中国颁布《基金会管理条例》打开登记注册门槛后,第一家民间登记注册的、发起人全部是企业家的基金会。所以最开始,爱佑的骨子里就带着商业的思想和基因,我们一直希望能将商业和企业运作当中优秀的部分融入慈善,让慈善行业引入商业的创新和高效理念,同时引入更多先进的科技元素。

带着这样的思想,最初在设置项目时候,爱佑想的是单点切入到系统化解决社会问题。从聚焦到规模化再到聚焦,标准化、专业化、数据化、国际化,这些都是从有爱佑的第一天就在坚持的。

比如爱佑的儿童医疗业务矩阵,最初从先心病单点切入,目标是探索、树立专业的慈善救助项目流程与标准,引入商业中涉及工业2.0时代程序化的、工业化的体系,选择优质的医院作为合作伙伴,建立救助标准、流程体系,后来衍生出白血病、自闭症、出生缺陷等等救助项目,每一次都不是简单的复制模式,而是在复制的过程中把原型也不断升级。现在,爱佑的救助量已经超过6万名孤贫病患儿童,我们意识到,以简单救助为主的公益慈善上半场已经结束,以系统化解决社会问题为目标的公益慈善模式即将成为未来的主力军。2019年,爱佑对儿童医疗项目的“系统升维”,提出多维系统解决方案,从医疗救助延伸到医生培训、筛查科普、科研资助、医疗数据库建设等,从人文关怀、人才建设、数据医疗等方方面面助力提升中国儿童医疗的水平,系统化解决重大疾病儿童“看得上、看得起、看得好”的社会问题。

公益慈善也需要企业家精神,要勇于创新、勇于打破陈规,所以爱佑也是一家创新型基金会,传统业务在不断变革,整体的业务矩阵也在不断裂变。事实上,做慈善要比做商业难,为什么呢?因为商业有相对成熟的模式、标准和评价体系,而慈善不一样,如何能把慈善做好、能得到大家的认可、甚至推动这个事业上一个台阶,是难上加难。钱是很难挣,但是花好钱,有效率地、透明地花钱,还要在花钱中找到方法论和优秀的模式,其实要比挣钱难。

如何看待第四次工业革命对于慈善事业的影响?爱佑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尝试?

中国近20年崛起的互联网公司重新定义了中国的线上基础设施,目前,这些基础设施的应用水平在全球来说都是领先的,尤其在吃、住、行、娱、购方面,更为明显。加上政策环境的越来越开放,以及即将来临的5G时代,在接下来的10年、20年中,相信我们还会在这些方面取得长足的进步与发展。

爱佑十几年前,就开始做在线化布局、做数据积累,也在移动互联的远程办公、智能审核、机器人客服、自动匹配善款支出等多方面开启尝试,对原有业务模式升级改造,打通业务之间的壁垒。正是因为看到了数据的强大驱动力和未来,爱佑也希望能够做中国慈善发展的先头兵。

去年,爱佑区块链救助公示平台正式上线,借助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和移动互联的发展,捐赠人、受捐助者及公众均可通过爱佑慈善基金会官网和微信公众号,查询爱佑儿童医疗救助数据,以更加公开、透明的方式了解爱佑儿童医疗救助项目。爱佑选择在充分保证捐赠人和受助人隐私的情况下,从最受捐赠人及公众关注的善款流向问题入手,布局爱佑区块链技术应用与发展。以微信端显示的区块链救助详情为例,脱敏后的救助信息,包括救助患儿所属救助项目、救助金额、患儿姓氏、日期和所属地区,数据上传后不可更改。

爱佑还开发了资金智能分配规则引擎以及捐赠人专户平台,也就是捐赠人专户系统,可以为每一位捐赠人都设立一个自己的专属账户,记录善款的收支及详细的用途。目前,爱佑捐赠人专户系统已针对企业捐赠人和直接向爱佑捐赠的爱心人士依次开放。

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每个行业都在努力抓住时代的机遇,力求应用新技术进行变革,并为公众提供更好的服务,公益行业也不例外。纵观国内外,一些公益同行都对本行业的变革求新提出了需求和决心,爱佑希望能够成为中国慈善事业走向数据化、智能化的先行者。

爱佑在企业家财富传承与慈善可持续发展方面有哪些思考和做法?

在国际上企业家将积累的财富通过设立基金会、慈善信托等方式,将财富传承与慈善的可持续发展结合起来,家族慈善基金是财富家族通过慈善促进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平台和工具,是私人财富回馈社会的重要渠道,具有更多自主性,为进行慈善规划和方案设计提供了更多空间。近些年已经开始有越来越多优秀的企业家,也在探索将国际的经验用创新的方式在中国本土生根发芽的路径。

爱佑基于十五年的公益实践,也非常了解财富群体的诉求和期待,再优秀的企业家,接触慈善时候也会有疑惑:如何选择慈善方向、领域,具体的项目是什么?我如何做出更具战略意义、更可持续的慈善项目设计?以及后续的效果评估、资金监控,更重要的是,能否真正的为社会提供福祉。

爱佑慈善管家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的,我们希望为财富的传承永续、推动慈善可持续发展,制定出以国际化思维标准的运作模式和本土团队的整合方案,不论是设立基金会、慈善信托、专项基金哪种路径,不论是自运营还是引入专业机构,我们都能够帮助企业家及其家族制定全面多维的慈善解决方案,更高效专业的完成慈善咨询、设计和投资管理。

2018年,慈善信托整体呈现稳步增长,年度设立总单数为79单,较2017年增长34单,同比增长75.56%。2018年9月,万向信托成为爱佑慈善管家第一个战略合作伙伴,双方联手为慈善家和企业提供咨询、订制系统性的公益慈善专业解决方案,以及监测、评估、反馈等项目管理服务,打造全球慈善家圈层的交流、赋能平台。

2018年鲁冠球之子鲁伟鼎设立的“鲁冠球三农扶志”直接将全资持有的万向三农集团的100%股权设立为慈善信托,这是目前对外披露规模最大的慈善信托,爱佑慈善基金会也参与其中,提供咨询服务。国内规模最大的私人银行也和我们达成合作,爱佑慈善管家为他们的头部客户提供配套服务。

爱佑的基因决定了具备连接商业与慈善的能力,也是将“慈善+金融”的概念结合统一,基于自身专业化的业务和数据化的科技力量,可以打破行业边界,小到连接每个个体,大到连接方方面面的社会资源,不仅是专业、可信赖的慈善基金会,也是以战略思维和国际视野将慈善财富和慈善精神传承下去的基金会。

如何定义慈善机构的领导力?爱佑是如何发挥领导力,吸引并组织众多优秀人才参与到慈善事业之中的?

慈善机构的领导力和商业机构并不完全一样,首先就是自身要认同机构和事业的使命、愿景,再由愿景引领自身前发展、提升能力,更需要将机构的使命、愿景、价值观传承下去,将慈善理念延续下去。

第二是跨界能力,在外部环境快速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快速适应变化、拥抱变化的学习能力、适应能力、跨界能力就尤为重要。

第三是组织能力,一个慈善组织的领头人需要将有限的资源充分配置好、再协同更多资源一起前进,这就需要强大的组织能力。

爱佑希望能够为慈善事业赋能更多的具有这些领导力特质的优秀人才。除了覆盖公益组织的发展全周期的不同资助产品,还提供10万、100万、1000万的非限定性资金支持,为的就是帮助发展中的优秀公益机构不受限制、充分成长,同时还会提供资源拓展、战略指导、管理(人力资源、财务、IT)辅导、品牌活动等多方面支持,帮助他们建立更有效的组织,以爱佑公益VC支持计划、社会问题解决方案定向资助的形式支持他们的项目,从而提升公益伙伴们的整体实力,协同发展,产生更为深远的社会影响。截至2018年12月底,爱佑已资助机构达119家,覆盖8个公益大类109个子领域,培训赋能超过 380家机构、3900多名公益领域的优秀人才。

同时,爱佑设立“创新公益领袖支持计划”,把资源和资金支持到行业最稀缺的人才上,让他们更好的学习和生活,支持他们更好的创新。爱佑希望能够成为一个催化剂,这个催化剂能助力把创新、跨界人才、先进的思想引入到公益行业,打造一个中国公益全行业、全方位和全链条的赋能平台,为公益机构“精益赋能”的同时,也培养公益人才,从基层员工、中层管理者到公益机构的CEO进行全方位的多元赋能。爱佑愿意给出更多的资源,也希望公益行业能够涌现更多的时代领军人物。

爱佑慈善基金会的发展机制是否具有可复制性?

每个机构都必然有自己的独特性,这是每个机构存在于这个时代独一无二的特点,是他们的使命、愿景、价值观,爱佑亦是如此。爱佑的基因和成长路径其他机构可能很难复制,同样其他机构的基因和成长路径爱佑也不可能复制。

但我们在行动过程中探索出的方法论,也希望能给这个时代和行业留下一些可借鉴的有价值的东西。比如我们在医疗救助方面做的流程模型、医院合作体系、资助方法,都是标准化的,我们现在探索的人文医疗、医生培训、数据库建设等对抗疾病的体系,也是希望能够探索出有意义的经验。再比如,公益创投我们设定的资助模型是根据爱佑的方法论,结合商业评估模型,再结合中国公益组织的共性特点设计出来的,公益创投的过程中实际上也是一种经验输出,包括评估参数对机构的影响、赋能课程对机构的影响。

世界上没有两个完全一样的人、也没有两家一模一样的企业,基因和理念是独一无二的,而方法经验是可以共享积累的。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