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2019 CIS科研项目开学典礼召开

2019-07-17 16:51 光明网

来源标题:2019 CIS科研项目开学典礼召开

2019年7月14日下午3时许,CIS科研项目2019暑期项目开学典礼在上海中庚聚龙酒店隆重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600余名学员参加了开学典礼。原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李肇星,CIS科研项目创始人萧邦平,耶鲁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院长Joseph Chang、斯坦福大学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Fouad Tobagi 、圣母大学门多萨商学院院长Roger Huang等34位美国著名高校领导及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教授和学者,雅礼中学、北京二中、上海枫叶国际学校等国内中学代表、国际教育领域行业代表共同出席了开学典礼。

“CIS有师,方教育。”2018年CIS暑期科研项目的精彩纪录短片拉开了典礼的序幕。八年来,CIS科研项目坚持引进国际顶尖的教育资源,致力于培养中国青少年学术研究能力,促进了中国科研教育的发展。

开学典礼主持人CIS咨询总监舒恩辛隆重介绍了出席本次典礼的嘉宾,并对新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可容纳1000余人的典礼现场座无虚席,气氛温馨而热烈。

在大家的翘首期待中,本次典礼的特邀嘉宾,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前部长、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名誉会长、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名誉会长,有着“诗人外交家”美誉的李肇星部长上台致辞。

李肇星部长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早年成长经历及在非洲和联合国的工作经历,告诫学子们要永远爱祖国、爱人民。他说:“每个人都只有一个母亲,一个祖国,我们要永远爱祖国、爱人民,把祖国放在心上,不管干什么都要以创造人民的美好生活为方向。这样做什么事情都有目标,有力量。记住这句话,你的梦想和奋斗目标就不会错,一定会取得成功。”李部长还根据自己曾访问过世界上186个国家的经历对同学们强调,同学们走出国门,要广泛学习全世界人民的优秀品质和精神,比如要学习美国人民愿意创新、勇于创新的精神。“当教授是世界上最光荣的职业,十分欢迎来自美国的教授们来到中国从事教育这样的伟大事业。”最后,李肇星部长讲道:“总而言之,我今天太高兴了,见到这么多有知识有学问的同学和教授。我祝福我们的开学典礼圆满成功,祝福你们快快乐乐,希望你们好好学习。”

在热烈的掌声中,CIS科研项目创始人萧邦平发表了题为《CIS:一个铸造学术殿堂的理想》的讲话。萧邦平先生从分享自己创办CIS项目的初衷和让中国孩子得到精英教育的愿景开始,介绍了CIS科研项目,并回顾了CIS自创办以来的发展历程及成就。他说:“精英教育自苏格拉底到达·芬奇,自文艺复兴到越战改革,崇尚的是批判性思维,独立思考能力,跨学科知识结构,沟通与逻辑表达。而这些的最高融合,就是科研。我们希望中国的青少年能够和美国的高知阶层,贵族学校的学生一样,在高中和本科阶段就能够接触到全球杰出的前沿科学家和学者。我们从不思考如何帮助你进名校,我们帮助你成为名校想要的人。”

哈佛大学心理学教授Helen Haste、耶鲁大学数据科学学院院长Joseph Chang、南加州大学电影专业终身教授Steve Albrezzi作为2019年CIS暑期科研项目的教授代表进行了发言。

Helen Haste教授表示中国正站在世界舞台上,在当今全球化的世界中我们应该在知识、技能、价值观、心态和动机这五个方向去着力。她说,有五件事会被在世界范围内有能力和责任心且有话语权的组织和个人实行:1.创新和适应性;2.与他人互动的能力;3.要有道德感;4.自制和自省的能力;5.管理学习、解决问题及计划的能力。而CIS正是致力于此,帮助学生们发现更广阔的世界。最后她还勉励在场同学“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使自己成为一个真正的全球化人才”。

耶鲁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终身教授Joseph Chang用中文和现场观众打招呼,让大家倍感亲切。作为耶鲁数据科学院院长,他说:“数据随处可见,我们希望能从数据中获得我们想要的东西,而不是被数据淹没,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随后他介绍了自己正在进行的三项研究。他还特别分享了去年在CIS项目与学生和其他几位教授的愉快而难忘的交往经历。他说:“刚开始我非常担心,我的课程很好但是也非常具有挑战性,我去年的课程是我在耶鲁一个学期课程的精简版,学生非常聪明。我非常喜欢教学,参加CIS的教授都非常关心教学,我们一起吃饭、闲聊时会聊在课堂上遇到了什么情况,是如何解决的,互相交流如何更好地教学。” 最后,Joseph Chang用中英文双语祝福大家有个难忘的暑假,鼓励大家学习很多新的知识,交一些新的好朋友。

南加州大学电影专业教授及著名导演和编剧Steve Albrezzi讲述了导演作为一个叙事者,如何选择故事,如何用画面来讲故事。他认为在CIS项目中,学生作为创作者需要考虑清楚什么是自己去最想拍摄的,最想表达的,才能投入自己的情感去创作。Steve Albrezzi教授现场结合他曾经的学生Ryan Coogler导演的电影《黑豹》及经典影片《美国丽人》、《宾虚》等电影片段给大家分析电影的视觉叙述(visual storytelling),还提到电影的一些其他重要要素如表演、剪辑、镜头运动和视觉交响(visual symphony),展示了电影的神奇魅力。

已被英国剑桥大学及美国西北大学录取的2017年优秀学员李佳茵作为CIS校友代表发言。她分享了自己在项目期间与麻省理工学院物理系教授Gunther Roland及同组同学一起度过的难忘经历,教授和芝加哥大学的CIS学姐对自己的帮助,表达了对CIS的喜欢和感谢。她说,CIS的课程设置完全激发起了她的学习动力,暑假有4个星期能沉浸在项目里完全不去想别的事情,真是难得的快乐时光。“CIS对我大学申请很重要,尤其是录取剑桥大学,不过更重要的还是它的确让我学到很多关于科研,物理,编程,量化分析的东西,这些拓宽的视野对我的一生都很有帮助。”

最后,紫竹国际教育园区代表发言,提醒学员在园区学习、生活需注意的事项。至此,2019年CIS暑期科研项目开学典礼圆满落幕,新学员将正式开始他们的CIS学习旅程。

此次典礼设置了网络直播,部分新生亲友和各界朋友通过网络直播观看了典礼。中国中央电视台派遣了记者来到现场拍摄典礼,并采访了CIS创始人萧邦平及CIS创始委员会委员莱斯大学商学院Lin Giralt教授。

责任编辑:冯强(QN001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