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当前中美经贸摩擦对中国跨境资金流动影响总体可控

2019-07-19 00:4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当前中美经贸摩擦对中国跨境资金流动影响总体可控

国家外汇管理局今日召开外汇收支数据新闻发布会。外汇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当前中美经贸摩擦对我国跨境资金流动的影响总体可控。

王春英表示,外管局始终在密切监测,实时跟踪评估中美经贸摩擦对于中国外汇市场、跨境资金流动和国际收支的影响。

“我们将今年5、6月份和2018年下半年这两个时段的各方面情况和形势进行了对比,从结果看,当前中美经贸摩擦对我国跨境资金流动的影响总体可控。”

她指出,上述结论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第一,中国外汇市场情绪以及市场主体行为更加理性和平稳。今年5月份经贸摩擦升级以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幅度和贬值预期都低于去年下半年。在此基础上,市场主体涉外收支行为调整更加平稳,从5、6两个月的综合情况看,这两个月的银行结售汇月均逆差比2018年下半年月均逆差收窄44%,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月均逆差也比2018年下半年月均逆差收窄38%。

第二,在加征关税的背景下,中国国际收支总体形势还是稳定可控的。虽然从去年下半年到现在,美国对我国出口加征关税的措施逐步升级。但是,中国国际收支总体上保持平稳。

从数据来看,一季度经常账户顺差490亿美元,去年下半年平均每季度是389亿美元顺差,今年一季度的经常账户顺差比去年下半年季度平均值高出不少;一季度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顺差488亿美元,无论是直接投资、证券投资还是其他投资,都表现为顺差。去年三季度非储备性质金融账户顺差140亿美元,去年四季度小幅逆差123亿美元。

从微观主体看,一是美国企业对中国的直接投资保持平稳,显示了中美经贸往来的紧密性。根据商务部统计,今年1-5月份美国对中国的直接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4%。近期上海美国商会调查显示,超八成的美企对于未来五年在中国的发展前景是看好的。二是中国企业积极应对加征关税带来的影响,寻求出口多元化。根据海关统计,今年1-6月,中国对非美国家出口占总出口的比重达到了83%,同比上升1.5个百分点。

王春英表示,总的来看,在中美经贸摩擦背景下,中国外汇市场情绪的稳定性有所增强。同时,中国继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注重政策措施预调微调,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国内企业等市场主体也在积极应对有关变化。此外,中美企业之间的交往仍较为紧密,这种经贸往来的紧密性正在发挥积极正面的作用。

“这些都显示,我们有信心应对形势变化,维护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的稳定。”她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