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大山深处的“一房难求” 浙江德清发展民宿助力乡村振兴

2019-07-19 00:4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大山深处的“一房难求” 浙江德清发展民宿助力乡村振兴

浙江德清,盛夏的莫干山,骄阳似火,绿树成荫,民宿生意在这个季节达到高潮。“从6月份开始,7、8月份的房间都已经预定出去了。”民宿“漫步山乡”老板陈建强微笑着告诉记者,这里的农家小院,红砖青瓦,对看惯了钢筋水泥的都市人而言,无疑是一种享受。

近年来,民宿成为中国旅游业发展的一大热点,以“清凉”著称于世的莫干,尤是如此。在清末民初,莫干便与北戴河、庐山、鸡公山齐名,为我国夏季四大避暑胜地。而今,在莫干山脚的莫干山镇,民宿业已然在行业中树立标杆。

其中坐落于莫干山北麓的仙潭村,更是被喻为“浙北民宿第一村”。该村全村共有130多家民宿,其中30多家为高端民宿。村内八成以上村民经营或从事与民宿相关的工作。

但过去的仙潭村,并非现在这般状况:全村11.8平方公里、近2000人,多以发展毛竹、生猪、水果等传统农业为主,一半以上的年轻人都选择外出打工谋生。

改变源于2007年,南非人高天成和“洋家乐”裸心谷的到来,吸引了来自法国、英国、比利时等十多个国家的外国人士,纷纷来到莫干山投资开设“洋家乐”。

“那时候‘洋家乐’可谓是一房难求,几个月都订不到一间。我就琢磨,外地人能在村里开民宿,为什么我们自己不行?”2014年,在外经营饭馆的陈建强毅然回乡创业,成为仙潭第一批开办本土民宿的成员之一。

因为酷爱种花,陈建强的民宿内摆满了各种植物,从多肉到绣球,数百个品种,红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开遍了角角落落,吸引无数游客前来入住。

“前几年的客人主要以江苏、上海为主,近年来从北京、山东等地过来的客人也逐渐增多。”短短几年时间,陈建强已建立了自己稳定的客源,“回头客”也不断带来新客人。其中来自上海的一家人是“漫步山乡”的“铁杆粉”,在第一次入住后,时不时便会过来小住一阵,迄今为止已来了12趟。

对此陈建强表示,或许是游客在“漫步山乡”有一种家的温馨感,“现在有很多民宿其实就是高级宾馆,而我始终认为,真正的民宿,需要的是一个主人,而不是一个管家。”

随着仙潭客流量的增多,村里的民宿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作为莫干山镇人大代表,陈建强“先富”帮“后富”,毫不吝啬向村民们传授民宿经营理念与经验。

在陈建强的带领与帮助下,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专业经营民宿,普通农房开始变成高端民宿,农地田园成为休闲采摘好去处,农民的创业之梦被重新点燃。

“以前,老房子破败,年轻人都离开了;现在,村里房屋没有闲置,村民也赚到了钱。”谈起近几年仙潭村的改变,陈建强难掩激动。

如今在仙潭,民宿早已不只是外来者的“伊甸园”,更是成为当地村民的“摇钱树”和“精神乐园”,老人安居乐业,年轻人返乡创业,挖掘当地特色与文化,开拓出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

“现在仙潭的民宿招牌已经立起来了,接下来我们要考虑的是怎么让民宿经济持续健康地发展下去。”为此,仙潭民宿主们自发组织成立“返乡创业协会”,陈建强作为副会长,负责给村里在外务工的年轻人提供各种创业信息、培训和服务,吸引更多村里外出年轻人返回乡村、造福乡里。

鼓了钱包后,“返乡创业协会”开始琢磨着如何反哺家乡。陈建强和其余民宿主经过商量,决定每年给村里80岁以上的老人举办一场“百寿宴”并在现场分发红包。

“老人们平时也没什么文娱活动,举办‘百寿宴’刚好可以将他们聚在一起,同时也是表达一下我们年轻人的一点心意。”陈建强说。

如今在仙潭,蓬勃发展的民宿产业正逐步推动着乡村振兴。而如何最大限度发挥村内资源,让乡村的产业兴旺走上良性循环发展轨道,仙潭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