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政策红利释新活力 福建经济持续高素质增长

2019-07-19 00:5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政策红利释新活力 福建经济持续高素质增长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2019年上半年,福建经济运行延续总体平稳的发展态势。据福建省统计局初步核算,上半年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640.15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8.1%,增幅高于全国1.8个百分点。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表示,在“六区”叠加政策红利共同作用下,福建经济发展活力不断被激发。

目前,平潭综合实验区、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州新区、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等建设加快推进,新动能、新技术不断壮大,带动福建经济保持持续平稳增长。

固定资产投资依然是福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仅今年第二季度,福建集中开工了133个有代表性、示范性、导向性的重大项目,总投资729亿元。其中,总投资100亿元的莆田市涵江手机模组生产线项目,建设合力泰产业园、液晶显示模组项目、5G产业项目等,打造国内外知名智能终端配套产业园。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福建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0%。其中,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3.2%,对全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75.5%;三大主导产业投资增长25.6%,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41.5%。

福建对外经贸往来继续回温,实际使用外资稳中有进。今年上半年,福建进出口总额6357.41亿元,同比增长6.8%;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175.22亿元,同比增长4.1%,增幅比1-5月提高1.8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持平。

尤为凸显的是,福建与东盟、欧盟等主要贸易伙伴经贸往来顺畅,市场多元化进一步推进。今年上半年,福建对东盟进出口1177.6亿元,同比增长15.1%;对欧盟进出口922.3亿元,同比增长12.5%。

福建农林大学管理学院戴永务教授认为,随着“海丝”核心区建设的推进,福建发挥自贸试验区和民营经济优势,努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推动投资、经贸等领域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新动能、新技术也成为福建上半年经济运行中的突出亮点。今年上半年,福建省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9%,增幅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5.3个百分点;全省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企业实现网上商品零售额569.33亿元,同比增长23.0%。

福建官方明确,下半年要持续强化招商引资和项目接续,促进签约对接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见效;加快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抓好工业园区和工业互联网两大平台建设,推动制造业向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链条化发展。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