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山西进行高等教育法执法检查

2019-07-19 01:0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山西进行高等教育法执法检查

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带队的全国人大常委会高等教育法执法检查组7月16日开始对山西省进行为期3天的执法检查。此次高等教育法执法检查,是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行监督职责,为全面了解高等教育法的实施情况,督促解决法律实施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进一步贯彻落实法律有关制度和规定的重要举措。

7月16日下午,执法检查组在山西省太原市召开情况汇报会,山西省政府以及有关厅局负责同志结合职责分工汇报了具体情况。

在听取完汇报之后,陈竺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我国高等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纵深推进,实现历史性发展,建成世界最大规模的高等教育体系。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世界各国都把办好大学培养人才作为实现国家发展、增强综合国力的战略举措。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当前,高等教育已经成为国家创新发展的引领力量,在人才强国建设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陈竺强调,此次开展高等教育法执法检查,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紧扣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促各级政府和部门担当起发展高等教育的法律责任,把高等教育法的各项规定落到实处,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质教育需要,推动高等教育依法改革创新,为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等国家战略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陈竺指出,目前我国高等教育整体上大而不强、活力不够,高等教育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水平仍有待提高,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与党中央的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要坚持党对高等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牢固树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突出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这一使命担当,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推进“放管服”改革,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

陈竺充分肯定了山西省贯彻落实高等教育法所做的工作。他说,山西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高等教育工作,近年来实施了一系列促进高等教育发展的新政策新举措,教育投入大幅增加,教育教学改革逐步深化,办学水平稳步提高,包括高等教育在内的教育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山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人才和科研支撑,在提高高等教育服务社会发展能力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

会上,执法检查组围绕山西省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优化调整专业机构以及人才引进工作等问题进行了现场交流。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