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公安办证服务窗口设到公交站 河南一分局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2019-07-19 01:0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公安办证服务窗口设到公交站 河南一分局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7月15日,河南濮阳市民金先生来到濮阳市公安局胜利分局,想为自己的母亲办理市内户口迁移业务。可是,金先生早已和母亲分户,和父母的户口信息并不在同一户口簿上。这导致了一个难题——如何证明“我妈是我妈”?

“别急,我们新的‘一网通’服务平台可以查询,请稍等。”接待他的户籍民警微笑以对。民警在“一网通”服务平台关系证明流转模块内向金先生原户籍地发起查询请求,与多部门沟通后,很快,对方从档案室查到了证明其母子关系的纸质材料,最终证明了亲属关系。最终,金先生只跑了这一趟,就办成了户口迁移。

这是胜利分局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让群众充分享受到改革红利的一个缩影。

如何真正做到让群众少跑、少带材料?胜利分局在改革中意识到,群众办事多跑,很大一部分是由于是政府部门之间信息不互通。

在濮阳市“最多跑一次”中,胜利分局针对以往信息壁垒,造成群众办事需要多头跑、多次跑的堵点问题,以公安网、政务网、互联网、手机客户端全网贯通作为改革破题的切入点,创新研发“一网通”服务平台。

今年,胜利分局在原基础上,打通了民政、人社、卫计、国土、市场监督5个部门的数据端口,实现出生证、结婚证、离婚证、房产证、工商营业执照、社保缴费证明6类信息实时共享,实现“一证通办”功能。

而今,“一网通”已经升级到3.0版,在此版本中,新增“一证通办”“材料清单自动匹配”“关系证明流转模块”等8项新功能,真正让群众“少跑”,让材料“精减”。

截至目前,通过“一证通办”功能,胜利分局累计办结户籍迁移等业务671次,调取各类证明材料1612次。

7月16日,《法制日报》记者在濮阳市胜利路一处公交站看到,胜利路派出所的民警正和几名工人一起正在忙着装修,搭建一处崭新的办事区域。

“我们按照分局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思路,将公安办证服务窗口设到公交站,群众在这里就能办理多项公安业务。”民警郭少飞告诉记者。

在现场,记者看到两位民警一直在观察、指导和记录,并对这里的服务窗口警务人员进行培训。“这是分局根据‘最多跑一次’改革全程监管体系要求,为确保办事服务窗口的各项工作更有效开展,专门派出的前端指导员。”郭少飞介绍。

为了让群众跑得方便,胜利分局不仅将公安办证服务窗口延伸到各派出所,还将延伸服务点与公交线路、公交站点结合起来。胜利分局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在服务窗口周边增设公共自行车服务点,改造增加停车位,方便群众选择不同的出行方式前来办理业务。

“为把‘最多跑一次’升级为‘就近跑一次’,我们采取多项措施,激活‘神经末梢’,延伸服务触角,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胜利分局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