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身边的派出所保障辖区企业 安徽安庆一分局完善一企一警机制

2019-07-19 01:0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身边的派出所保障辖区企业 安徽安庆一分局完善一企一警机制

“公司职工每天上下班都能看到警灯闪烁,如果发现治安问题和安全隐患,民警随时会出现在我们身边进行处置。”位于安徽省安庆市高新区的泰发能源公司安保部负责人陈庆文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在民警零距离保护下,企业和员工收获了满满的安全感。

安庆市高新区是全国重要的石油化工产业基地,园区内易燃易爆、高温高压等危化品企业众多,安全监管责任重大。针对辖区实际情况,安庆市公安局华亭分局自2015年起,创新“一企一警”工作机制,选派民警入驻辖区企业,及时发现和消除各类治安安全隐患,全面提升公安机关便企服务质量和效率,打造企业“身边的派出所”。

“我们在辖区重点企业建立警务室,在中小型企业设立警务联系点,选派中队长(副所长)以上民警,包括分局班子成员共17人定点联系17个重点企业,其余企业按‘一警多企’模式进行联系分局。”安庆市公安局华亭分局局长陈明介绍,分局目前已经建成警务室3家,警企联系点103个,实现辖区内“一企一警”全覆盖。

在警力下沉基础上,如何真正做到警务前移,是华亭分局在开展“一企一警”工作中不断钻研的“课题”。为加强治安防控,分局逐步建立起联勤联防机制、警企联调机制、警企联席会议机制、常态化实战演练机制、公布举报奖励机制5项机制。通过发挥公安、保卫和基层单位治安联防组织的优势和特点,形成“公安+保卫+联防组织”的社会治安综合防控网络,适时开展联勤联巡,提高协同作战能力,并联合消防、特警、环保等部门,定期组织企业开展应急处突演练,着力打造联勤联动、快速协作的应急响应模式。

华亭分局每年组织召开两次警企联席会议,与企业负责人进行面对面交流,会商解决企业管理服务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驻企民警在平日工作中,也会全面排查掌握涉企矛盾纠纷,对能够及时化解的迅速予以联调化解。2018年以来,已成功化解涉企矛盾纠纷58起,为企业职工挽回损失约64万元。

作为一家危化企业,泰发公司每天进出厂区大门的物流车辆很多,而且都是装有危化品的大吨位车辆,特别容易造成周边道路与消防重要通道堵塞。尤其是上下班时段,员工、来往车辆与物流车辆驾驶员之间经常发生矛盾纠纷。

“当驻企民警和安保人员巡查发现后,民警会及时出面,对双方进行教育和劝导,把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陈文庆说,民警还指导企业科学设立过路栏架,开展交通安全行为规范宣传教育,消除安全隐患。

为进一步优化服务,华亭分局创新机制,实行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为重大项目提供审批备案、证照办理等服务,对园区内化工企业运送超大型物件设施提供特殊交通管理服务,为企业新录用人员、敏感岗位人员等提供背景信息核查服务,为企业安全管理提供业务指导服务,全方位满足企业和员工的需求。

据统计,自“一企一警”机制运行以来,华亭分局累计检查企业2800多次,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1600多处,破获涉企类刑事案件60多件,挽回企业经济损失200多万元。辖区入驻民营企业不断增多的同时,涉企案件发案率持续下降,2015年以来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