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深入调查研究解决检察发展难题

2019-07-19 01:1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深入调查研究解决检察发展难题

深入调查研究解决检察发展难题

山西:直奔基层看案卷找问题

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方案的安排部署,山西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景海近日率调研组深入太原市迎泽区检察院,采取不听汇报、直奔基层、调阅案卷的方式,就“捕诉一体模式下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和“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两个课题进行专题调研。

在迎泽区检察院,杨景海查阅了2018年下半年受理的捕后一审公诉案件、退回补充侦查案件和今年上半年所有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刑事案件。杨景海对案件卷宗中存在的问题作了详细记录,不时向刑检部门负责人、承办人员询问办案情况,并对案卷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要求。

专题调研采取查阅案卷,与承办检察官交流,走访公安、法院、政法委等单位,与被调研单位分析反馈等方式,全面了解基层办案情况,同时坚持问题导向,着力针对当前山西省检察机关刑事诉讼案件中司法办案责任制落实不深不实,工作机制改革措施推动不够有力等突出问题进行调研。

杨景海强调,此次调研的目的就是要从有力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和检察工作机制改革角度,摸实情、查问题、找对策,指导全省检察机关提升刑事司法办案质效。

内蒙古:46条问题清单立行立改

近日,在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中心组(扩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会上,一份46条对照检视问题清单格外醒目。

这份清单是自治区检察院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调研的结果。据了解,主题教育中,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琪林带头走进各处室座谈调研,了解各部门的思路举措是否符合初心使命,是否体现宗旨意识,是否符合党中央要求,主动与党中央对表。

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还通过全区青年检察人才培训班、检察长与内设机构负责人集体谈话会、退休干部党总支主题党日活动等不同渠道听取各层次、各年龄段检察人员的意见建议。与此同时,自治区检察院通过电子邮箱、微信留言、走访调研和问卷调查等形式,征集到社会各界、基层单位、机关干警的115条问题建议。

这些通过各种渠道收集的意见和建议,最终归纳成为涵盖业务、队伍、保障等各方面内容的46条检视问题清单。目前,46条问题清单全部得到主动认领,并形成落实责任清单。其中,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扫黑除恶、信访等案件问题,启动了案件质量评查工作;针对“文山”“会海”问题,先后减少内部编发刊物三分之一,计划会议数量比去年同期减少50%左右。

黑龙江:立足地域特色关注民生民利

“边境口岸的环境保护做得怎么样?”“基层工作中还存在什么困难?”带着这些问题,近日,黑龙江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高继明走进密山市检察院调研生态环境保护情况。

“俄罗斯一直重视生态环境保护,还成立了远东地区环境保护的法律机构。最高检也倍加关注边境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前不久中俄双方在很多地方都达成了一致意见。”当看到边境界河清澈的河水时,高继明强调,作为口岸的检察机关,要通过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积极探索加强自然环境保护的举措。

“员额检察官与‘员外’的积极性调动上还需要加强,需要一些机制性、政策性支持。”

“一些特殊案件的管辖权问题还需要上级机关协调与支持……”

高继明一边与干警交流,一边征求干警对当前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要突出地域特色,提高检察建议的科学性和针对性,开展好保护黑土地的公益诉讼工作;要加强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工作,加大对虚假诉讼行为打击力度等。

此前,高继明还深入鸡西市检察院开展调研,了解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检察长带头办案等工作情况,并前往去年关停的小煤矿——鸡西市恒山区宏旭丰煤矿,现场检查小煤矿关闭整治诉前检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

贵州:正视不足抓整改

“今年以来有多少群众来信?有没有做到7天内程序性回复?”“有多少员额检察官在负责控告申诉检察业务?”

这是近日贵州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傅信平在铜仁市万山区检察院控告申诉接待室,详细了解群众来信回复制度落实情况,并与干警面对面交流。

7月9日至11日,傅信平一行来到铜仁市万山区、江口县,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工作做优没有?刑事检察案件办好没有?”“每年民事行政案件那么多,我们监督了多少?监督到位没有?”在与江口县检察院干警座谈时,傅信平现场提了一连串问题引起大家的思考,他要求大家要正视不足、看到差距,狠抓落实、改进工作。

傅信平强调,要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始终把初心使命落实到具体检察工作中。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准确把握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和重点领域,进一步深入开展服务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等专项工作,发挥好检察机关保驾护航作用。要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检决策部署,努力推动“四大检察”和抓好“十大业务”,推动各项法律监督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