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王继才守岛遗物入藏国家博物馆——这一次,我们收藏坚守

2019-07-19 01:1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王继才守岛遗物入藏国家博物馆——这一次,我们收藏坚守

值班簿、头灯、便携式单筒望远镜……10件王继才生前使用过的物品入藏国家博物馆,国家博物馆给出收藏理由——“这一次,我们收藏的是坚守”。

王继才守护开山岛32年,他的故事可以概括为一座小岛、两个人、32年。一座小岛,即开山岛,是我国黄海前哨,面积差不多是两个足球场大小。两个人,是王继才和妻子王仕花。32年,是王继才的初心和坚守。

自1986年7月起,王继才和妻子二人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守岛32年,自己花钱买了两百多面国旗。“王继才一辈子最喜欢的就是国旗上的红色。每一次狂风骤起,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到国旗台,保护国旗。”王仕花在接受采访时曾说,岛上最初的旗杆,是王继才用一支长竹改造的,升旗的台子是用水泥和砖块砌成的。这座小岛上,五星红旗天天升起。王继才说:“国旗是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象征,开山岛虽然小,但它是祖国的东门,必须插上国旗。”

在王继才夫妻之前,也有人守岛。1985年部队撤编后,在此设立民兵哨所,曾有四批十多位民兵上岛,因条件极其艰苦,最长的只待了13天。王仕花至今记得刚上岛时见到的景象——野草丛生,海风凛冽。到了晚上,除了天上的月亮,周围陷入一片黑暗。当地人编了首打油诗形容这座岛——“石多水土少,台风四季扰。飞鸟不做窝,渔民不上岛”。

2018年7月27日,王继才在执勤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去世。

入藏的物品中,王继才和妻子巡岛时使用过的手电筒看上去有点儿“原始”,却照亮了无数个海浪拍打、狂风吹拂的夜晚。在电视电脑普及的现代,王继才和妻子守岛时使用过的收音机已显“过时”,却伴随他们共度了岛上的寂寞时光。王继才巡岛时曾穿的迷彩服,衣角已然斑驳,那是海风吹、太阳晒过的痕迹,是仔细浆洗过的痕迹。王继才在开山岛上升起过的一面国旗也入藏国博,这是坚守付出,爱国奉献的见证。

国博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未来参观者看到这些藏品时能记起王继才,记起他身上那份为国为民的坚守,以此激励更多人勇敢面对困难,在平凡的人生中书写不平凡的人生华章。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