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河北省加大学生资助力度确保新生顺利入学

2019-07-19 01:2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河北省加大学生资助力度确保新生顺利入学

据河北省教育厅18日透露,该省目前已建立了高校资助政策、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中职免学费和国家助学金等教育资助政策体系,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据介绍,2018年河北省以政府为主导,共安排各类资助资金65.5亿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28万人,比2017年资助金额增加12.5%,资助人数增加10.6%。

为确保大学新生顺利入学,该省从2018年秋季学期开始,对在该省参加高考并被全日制普通高校录取、具有该省户籍的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实施一次性救助每生2000-3000元。据统计,2018年共安排资金6644万元,救助困难学生1.73万人。今年截至目前,河北省大学新生入学救助管理信息系统已确认贫困新生2.8万人。

河北省还实施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等政策,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学生每人每年申请额度可达8000元,全日制研究生(含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可达12000元。

此外,河北还开展“润雨计划”,用于资助经济困难新生赴高校的交通费,省内院校录取新生每人500元,省外高校录取新生每人1000元。同时,高校开辟入学“绿色通道”,对开学交不起学费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一律先办理入学手续,然后再根据情况分别予以学费“缓、减、免”等资助。

为确保高校学生完成学业,河北实施普通高校建档立卡学生“两免一补”政策,2018年全省共安排资金1.4亿元,资助贫困学生2.15万人。同时,还建立了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制度,并实施研究生国家助学金。

据了解,今年河北还新出台多项政策,完善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在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生活补助政策方面,从今年秋季学期起,该省将按照国家基础标准50%的比例核定家庭经济困难非寄宿生生活补助标准,即小学每生每年500元、初中625元。

在职业院校奖助学金政策方面,自今年起,扩大高等职业院校奖助学金覆盖面、提高补助标准,并设立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

该省还新出台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力求实现精准识别、精准资助,并强调充分尊重学生个人意愿,保护学生隐私,要求高校根据学生在校日常生活、消费情况认定贫困生,不得要求学生提供有关部门出具的家庭经济困难证明。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