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达沃斯观点|华熙生物董事长赵燕:技术推动传统文化传承创新

2019-07-19 01:53 中华网

来源标题:达沃斯观点|华熙生物董事长赵燕:技术推动传统文化传承创新

历史经验表明,一个国家或民族的强大,不能脱离其自身文化的发展,要想保持长久的活力与生命力,需依托源源不断、生生不息的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传统文化既是中华民族生存发展的精神支撑,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作为中华文化典型代表,故宫近年来频频推陈创新,它与市场的合作也成为消费者普遍关注的热点。去年,一款“故宫口红”在口红界“C位”出道,风靡互联网,促成了一次传统和现代、文化和科技的跨界合作。此“爆款”口红是故宫文创与华熙生物共同研发推出。成立于2000年的华熙生物是一家以透明质酸微生物发酵生产技术为核心的高新技术企业,成立近20年来,坚持用技术打造产品,实力展示国货力量。

在日前的“2019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华熙生物董事长赵燕在接受专访时表示,民族企业和国货要用技术自信支撑产品自信,进而提升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华熙生物致力于生产出让国人自豪、让世界尊敬的产品,以此弘扬传统文化,繁荣大众文化,助力国家文化软实力提升,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华熙生物董事长赵燕)

匠心打造出爆款

据悉,华熙生物透明质酸产业化规模位居国际前列,拥有微生物发酵和交联两大技术平台,建立了从原料到医疗终端产品、功能性护肤品及功能性食品的全产业链业务体系。同时,华熙业务还涉及文化、体育、娱乐、地产等多个行业。

此次引发年轻人追捧的“故宫口红”是华熙和故宫双品牌共同打造文创新品牌的经典之作。依托华熙生物强大的研发实力及企业严苛的技术标准和工艺要求,加之故宫文创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创造力,强强联合,成就了一套优质、精美、新颖的“故宫口红”。外观设计、膏体成分、色号选择,处处可见设计研发者的巧思。六款口红的色号,均从故宫的国宝瓷器中提炼而来,仅口红外观设计稿就修改了1240次。用国宝色彩传递东方审美,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让“故宫口红”更具历史温度。

赵燕介绍,故宫口红膏体采用了华熙生物独有的专利技术油分散透明质酸成分和蜂巢玻尿酸技术,能够充分滋润唇部,淡化唇纹。同时,运用了能复刻原织物肌理触感的3D打印黑科技。据透露,这款经典之作面市两日即售罄。今年“618”,销量也远超预期。目前故宫口红月产30万支,可满足市场需求。

跨界创新出奇迹

除了故宫口红这一现象级文创“爆款”,华熙生物还拥有文化产业IP“华熙LIVE·五棵松”。华熙LIVE·五棵松是从北京奥运会篮球比赛场馆——五棵松体育馆发展而来。

赵燕表示,奥运会后,场馆的赛后利用是世界难题。华熙接手改造后,通过引进NBA中国赛,以及邀请乐坛巨星碧昂斯前来举办演唱会,五棵松体育馆成为既能举办职业体育比赛、又可进行商业演出等娱乐活动的综合性场馆。当下,五棵松体育馆奠定了在演艺界的地位,成为很多一线大腕开演唱的首选场馆。

除此之外,华熙生物致力于系列公益活动。多年来,华熙集团举办公益项目“云中系列”,持续挖掘散落在中国大地快要消逝的传统民族文化,组织专业团队进行收集整理,创新表现形式,以传承、展示、推广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董事长,赵燕还无偿资助了许多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邀请他们登上“云中”舞台。截至目前,从“云中”公益活动走出的民间艺人达127位。

可以看出,华熙生物正在用科技创新,打造核心技术第一生产力,助力传统文化和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中国传统文化下一步要想做好传承和推广,一定要和时代结合,用国货等新的承载形式展示,才能让大家真正认知。”赵燕如是指出。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