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塔里木大学:“教育战线上的一支奇兵”

2019-07-19 23:58 新华网

来源标题:【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塔里木大学:“教育战线上的一支奇兵”

新华网阿拉尔7月19日电 “塔里木大学是一所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学校。60年来,学校的名称几经改易,学校的干部师生几经流动更迭,但胡杨精神一直未变,兴疆固边的初心和宏愿也一直未变。”塔里木大学党委书记赵光辉感慨地说。

一进塔里木大学的校园,赵光辉如数家珍的在门口给记者讲起了塔里木大学。

一所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学校

赵光辉带领记者参观校史馆,给记者讲解了将近一个小时,每到一处展板,他都能倒背如流,不遗余力的介绍。

1958年10月,为了适应国家屯垦戍边事业和开发塔里木垦区对各类人才的需要,在时任农垦部部长王震将军的倡导和关怀下创办了塔里木大学,他生前一直任名誉校长。

学校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首批具有学士学位授予权的本科院校,2003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04年5月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塔里木大学,2007年在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中被评为“优秀”,2017年成为“教育部创新创业示范高校”,2018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2019年进入教育部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原为农业部直属高校,现隶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鲜明办学特色 成为“教育战线上的一支奇兵”

“60年来,学校形成了‘艰苦创业、民族团结、求真务实、励志图强’的优良校风,培育出以‘艰苦奋斗、扎根边疆、自强不息、甘于奉献’为主要内涵的胡杨精神。”赵光辉说。

塔里木大学确立了“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人才强校”的办学理念,明确了“做塔里木文章、创区域性优势、建综合性大学”的发展思路,形成了“环塔里木生物多样性和文化多样性”研究特色,彰显了“用胡杨精神育人、为兴疆固边服务”的鲜明办学特色。

采访塔里木大学植物科学学院教授张锐、高山夫妇是在他们的园艺实站里,他们正在给学生们现场教学。

他们是夫妻,也是塔里木大学的校友。

高山教授是兵团三佳科技特派员,一起来看看他的荣誉:2017年,获和田地区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16年,获兵团优秀科技特派员荣誉称号;2015年,获塔里木大学“优秀教师”、“优秀工会工作者”称号;2015年,获第十四师优秀科技特派员荣誉称号;2012—2014年,连续3年获第三师优秀科技特派员荣誉称号;2012年,获得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0年,获兵团“三佳”科技特派员(等同兵团科技进步二等奖)等称号;2006年,获得校“优秀教师”称号;2004年,获得校“优秀教师”称号;2003年,度获得校“优秀教师”称号。

张锐老师的事迹,在赵光辉书记给我做介绍的时候,曾提到过。

那是张锐老师在怀孕四个月左右的时候,核桃到了到春季修剪时节,张锐老师挺着大肚子,6个多小时的车程赶到600公里外的和田,为核桃种植户培训春季修剪技术要领,解决了种植户春修剪的问题。

“作为他的丈夫,你怎么看张锐的行为?”

高山却说,我“觉得没什么,核桃种植户需要她,她应该去。”

“没担心过孩子的安全吗?”

“也担心,毕竟路途很远,但是核桃种植户需要她,如果不去那就影响着农民一年的产量,这将直接影响农民的收入,她应该去帮助这些种植户,所以那个时候也就没多想了,支持她去和田。”

“在我们学校,像张锐和高山老师这样的优秀教职员工还有很多。”赵光辉说,我校走出了一条有特色、可持续的学校振兴与发展之路,为新疆尤其是南疆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成为“教育战线上的一支奇兵”。

毕业生中85%扎根新疆

“学校秉承红色传统,不忘初心,以培养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应用型人才为历史责任。建校以来,培养输送了近7万名毕业生,就业率连续10年排在自治区高校前列,毕业生中85%扎根新疆,68.5%植根南疆,52%内地生源留疆工作。”赵光辉说。

十一团6连连长徐荣山和十一团9连党支部书记杨路虹,是一对夫妻,也都是塔里木大学的毕业生。

徐荣山说,他的爱人杨路虹是四川人,2015年塔里木大学研究生毕业。刚到新疆来上学的时候喝不惯这里的水,喝了一年的饮料。

徐荣山就是土生土长的兵团子弟,老家陕西。“这是我的家乡,我一定要建设好。”徐荣山坚定地说。

像徐荣山和杨路虹这样的毕业生还有很多,他们毕业后扎根新疆,服务新疆发展。

“塔里木大学的学子为新疆特别是南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维稳戍边等作出了突出贡献。”赵光辉自豪地说,用人单位普遍评价塔大毕业生具有政治可靠、吃苦耐劳、实践能力强的优良品质,在“稳疆兴疆、富民固边”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学校已成为新疆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之一。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张庆水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