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人民日报评论员:共同反对暴力 珍惜法治秩序
2019-07-20 22:49 新华网

来源标题:人民日报评论员:共同反对暴力 珍惜法治秩序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人民日报7月21日评论员文章:共同反对暴力 珍惜法治秩序

7月20日,香港社会各界人士发起“守护香港”大型集会活动,呼吁反对暴力、维护香港法治和安定。“香港不能再乱下去了”,这是香港的主流民意,也是所有关心香港人的共同心声。

近一段时间以来,香港社会围绕特区政府有关条例修订出现纷争,一些极端激进分子却以反对修例为幌子,采取暴力方式冲击立法会大楼,有组织地攻击警察,严重践踏香港法治,破坏香港经济社会秩序。

法治是香港社会的核心价值。香港是一个多元、开放、包容的社会,允许持不同意见者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理性讨论,以和平的方式表达诉求。同时,香港也是一个有法必依、违法必究的社会。不管什么人、以什么样的理由违法,都要受到法律的追究。如果持不同意见者动辄以违法暴力手段争取他们认为的“公义”,香港岂非无法无天、永无宁日?如果纵容违法犯罪甚至为暴行美言、开脱、撑腰,就是对香港法治精神的公然挑战,最终损害全体港人的根本利益。

安定祥和是香港人民的最大福祉。连日来的暴力行为已经损害了香港作为国际化商业大都会的声誉,伤害了广大港人的切身利益。香港餐饮和零售业营业额6月份已经出现两位数跌幅,部分地区店铺生意下滑两成半。香港整体消费者信心指数也跌至五年来最低水平。如果任暴力持续下去,必将对香港繁荣稳定造成更大冲击,影响港人正常生活和家庭生计。因此,中央政府坚决支持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坚决支持香港警方和司法机构严正执法,对违法行为追究到底,依法维护香港社会法治环境。

在全球经济格局深度调整、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香港既需要应对日益增加的经济下行风险,还有不少棘手的民生难题亟待纾解,经不起折腾,经不起内耗。如果香港社会不能对暴力坚定说“不”,仍然深陷在社会纷争不断的泥沼,问题和风险只会愈积愈多,香港聊以自傲的法治、良好的治安、自由的经济体系都将受到极大损害。这也是连日来香港各界纷纷谴责暴力行为的原因所在,支持警方将违法者绳之以法,绝不允许香港激进分子将暴力合理化,维持香港公共秩序,让这颗“东方之珠”永葆璀璨。

家和才能万事兴。我们期待香港各界团结一致,共同反对暴力,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落实“一国两制”、凝聚社会共识,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相信在中央政府和全体香港市民的支持下,香港必定继续保持繁荣稳定,“一国两制”的伟大实践必定不断取得新的硕果。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