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王新哲:推进5G和医疗健康领域深度融合

2019-07-22 01:14 人民网

来源标题:王新哲:推进5G和医疗健康领域深度融合

21日,2019中国5G智慧医疗健康发展大会在郑州开幕。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在会议致辞中表示,5G+”、“智能+”对于推动医疗健康行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要围绕医疗领域重点迫切需求,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智能产品培育创新,促进5G和医疗健康领域深度融合,为推进健康中国战略作出积极贡献。

王新哲强调,5G是信息通信技术的巨大变革,将使得移动互联网从人与人的连接进入到万物互联的时代。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5G+”、“智能+”对于推动医疗健康行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将有助于医疗卫生行业大幅提高医疗资源的配置效率,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密切医患互动关系,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有助于推动实现远程就诊、治疗、购药、回访的网络医疗循环服务新模式,推动互联网医疗向全连接的智慧医疗逐步过渡。

王新哲表示,中国推进5G智慧医疗健康发展大有可为。作为信息通信行业和医疗装备行业的主管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围绕医疗领域重点迫切需求,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智能产品培育创新,促进5G和医疗健康领域深度融合,为推进健康中国战略作出积极贡献。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5G商用发展的顶层设计,统筹推进技术产业创新、网络建设和融合应用发展,筑牢5G成功商用的基础。二是加快5G、人工智能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构建智慧医药流通体系,不断完善5G医疗环境,为5G、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深化应用提供保障和支持。三是大力发展智能问诊系统、医学影像辅助诊断系统、手术和康复机器人、医药工业互联网等技术、装备和产品,提高医学装备的数字化、精准化、智能化水平。四是强化网络安全技术研发,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操作规程和技术规范,确保远程医疗网络、数据、设备等安全可靠。五是充分考虑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可能带来的社会伦理问题,采取审慎和包容的态度,研究制定5G智慧医疗方面的法律法规,规避潜在的风险。六是积极利用多边双边国际合作机制,推动5G智慧医疗领域技术研发、标准制定、产业应用等方面的国际合作,为全球5G智慧医疗健康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本次大会由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国家远程医疗中心、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河南投资集团等共同主办,以“5G与AI赋能健康中国”为主题。大会期间,举办了互联网健康扶贫成就展。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司局负责同志,河南省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专家学者,有关科研院所和企业代表1200余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