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地评线】让技术助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2019-07-22 19:06 千龙网

近日,收到小区发放的《北京市扫黑除恶知识进万家集锦》,《集锦》向社会广泛宣示北京市正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借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机制措施、声势氛围,警方还严厉打击“黑物流”“黑旅游”“黑中介”等八类影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秩序类违法犯罪和社会治安乱点、乱象,推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其实,扫黑除恶离我们很近,我们每个人都是这次行动的受益者。

北京市公安局严打医院内外号贩子,在会同医院联合治理基础上,持续开展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将全市三甲医院和知名专科医院纳入网格化“打整控”范围,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明确了重点打击的违法人员和重点区域;同时,深化完善“院警”制度,高峰时段院警穿制服上岗巡视,发现占队、插队等情况第一时间现场处置。在此基础上,各大医院属地派出所以每周不少于3次的频率开展不间断打击整治,始终保持对号贩子扰序活动的常态高压打击力度。

随着学生放假,同仁医院迎来了暑期就诊高峰。尤其是同仁医院眼科门诊,更是一号难求。今年医院早早准备,在暑期到来的同时采取了多项应对措施,虽然医院人头攒动,但却秩序井然,其中关键一招就是“预约候补挂号”。以往号贩子都是先占上预约号源,找到买家后,他们把号退掉,再用买家的身份证号重新预约。现在,医院实行预约候补挂号,患者在“京医通”上挂号时,如果已经挂满,可以进行登记候补,如果有号源退出来,系统会根据患者登记的顺序,直接发给等候的患者。为了杜绝号贩子也来冒充候补,系统还使用人脸识别技术,严格审核证件与人员信息,不给号贩子一点可乘之机。这一措施自6月份启动以来,每天会有300多名患者登记候补,8%的患者能幸运地分到候补号。

扫黑除恶势在必行,在这个过程中更要把扫黑除恶变成社会系统工程,特别是在“互联网+”时代,动员一切力量和技术手段,消灭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公安机关重拳出击,普及同仁医院“技术除恶”的经验做法,让更多的人为扫黑除恶贡献力量。

文/张雪原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