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缓解小升初压力 家长分享如何1年斩获多个少儿编程一等奖

2019-07-22 13:51 消费日报网

来源标题:缓解小升初压力 家长分享如何1年斩获多个少儿编程一等奖

“春天,到处都弥漫着小学生家长的焦虑。”

“凌晨两点,家长在学校门口排队,等待6个小时后开始小升初面试。”

“某某学校小升初报名现场,家长排队长度超过500米,超过1.5万人报名,未报上名的家长当场落泪。”

“一所名校只招收300人,却有近万人报名。”

在很多家长的眼中,小升初的重要性仅次于高考,如若不能进入一所好的中学,中高考也很难取得理想的成绩。“如果说很多人都把高考视为改变命运的一刻,那么小升初的格局便直接决定了高考的格局。”为此,许多家庭很早就开始为小升初择校做准备,上特长班、奥数班、英语班、参加各类竞赛等。尽管,家长一边抱怨吐槽“小升初”的压力过大,但也不得不带着孩子奔波于各种课外班与考试之间。

在小升初竞争压力更为集中的北京地区,学校对小升初学员能力的考核更为全面,随着国家教育的风向标向素质教育转变,人工智能及编程教育越来越受关注,许多家长都在关注通过素质能力提升进入重点中学的路径,而徐浩博小朋友的妈妈则希望他能通过信息学竞赛的路径进入理想的学校。

因为专业,邂逅少儿编程

徐浩博就读于北京市昌平区一所小学,从小喜欢数学,在校期间数学成绩经常满分。虽然目前刚刚三年级,但是浩博妈妈已经为他的“小升初”做足功课,并看准了信息学竞赛的路线。

之所以选择信息学竞赛这条道路,主要是因为受家庭因素影响。徐浩博对理科知识感兴趣,喜欢逻辑推理类型的知识,同时也非常喜欢学习数学;而且在编程教育方面,浩博妈妈可以说是一位专业人士。浩博妈妈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后投身教育行业,先后从事过大学生编程教育、K12学科辅导等领域的工作。

据浩博妈妈介绍,之前所在的公司做面向大学生计算机相关的培训业务,因此进行了各类编程课程的调研。在调研的过程中接触到了少儿编程,发现这是一个新兴市场。

在选择课程过程中,浩博妈妈调研并体验了市面上很多款少儿编程产品,“核桃编程的课程设置很好,贴合小朋友的认知能力和思维方式;而且在线学习不受时间和地点的限制,可以随时回放;每节课程都在10分钟左右,避免了在线课程过于冗长导致小朋友失去注意力的问题;特别是早期课程素材使用的是孩子们经常玩的游戏素材,孩子可以用scratch自主设计游戏,孩子特别喜欢!这也是浩博产生浓厚兴趣并继续学习下去的一个原因。另外,核桃编程对每一份作业都有详细的个性化点评,点评内容除了有指出程序bug以外,也会经常鼓励夸奖孩子,这让浩博非常有成就感。”


徐浩博参加核桃编程“宇你起航”宇航老师见面会

因为个性,1年斩获Scratch、C++一等奖

徐浩博对喜欢的事情会特别专注。据浩博妈妈介绍,“浩博非常专注,一旦喜欢什么事情,一段时间生活里就只有这件事情。5岁学习围棋的时候,一天可以研究10个多小时,自己看围棋视频、摆棋子、讲围棋,7岁就已经打到业余二段。刚上小学2年级的时候,学校让课外了解魔方,浩博接触了魔方以后特别喜欢,自学了二阶、三阶以及四五六七阶魔方的还原,还有一些异形魔方,空闲时间就自己在那练魔方。”

“现在,浩博喜欢上了编程,投入的精力非常多,经常提前解锁课程。”浩博妈妈表示,“少儿编程对浩博的意义已经不仅仅是为了小升初。学习编程之后,浩博的编程思维、逻辑推理能力,甚至是记忆力都得到了充分的锻炼,做数学题时的思维也变得更加严谨。未来如果浩博能够一直保持对编程的兴趣,我希望他能够继续到一流大学的计算机系进行更深入的研究。”

得益于超强的专注力,以及核桃编程完善的教学体系,徐浩博从二年级暑假开始在核桃编程学习scratch编程,不到一年的时间,就斩获了两个大赛的一等奖。2019年5月,即学习scratch 10个月之后,徐浩博第一次参加蓝桥杯全国总决赛就斩获了Scratch初级组(1-4年级)一等奖。获奖后浩博对编程学习更加有信心了。蓝桥杯总决赛结束后,浩博开始利用课余时间学习C++语言,仅仅学习了1个月,便参加了北京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主办的2019年北京青少年信息学科普日活动。因为有scratch的编程基础,在C++的学习上有很多编程思维是触类旁通的,虽然浩博的学习时间很短,但依然获得了综合区一等奖。


徐浩博荣获蓝桥杯Scratch初级组一等奖

作为一名专业教育从业者,浩博妈妈十分看重编程教育的前景,“目前,‘人工智能+’的趋势日益明显,生活中充斥着各种智能硬件,就像‘互联网+’时代颠覆了很多行业一样,人工智能也会渗入到各行各业。如果不学习相关的知识,将来在人工智能的生活环境里会不那么得心应手,而且日后的行业可能都会有和人工智能的跨界融合,如果缺乏人工智能的思维,无论以后进入哪个行业,都可能难以深入底层。另外,国内在计算机、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十分迅猛,未来10~20年内不排除有取得世界领先地位的可能性,将来不一定要出国,在国内也可以接触到顶尖的教育资源。”

目前,浩博在核桃编程继续学习C++课程。未来浩博的妈妈希望他能在编程的路上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