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财富》发布世界500强榜单 中国企业质量双升

2019-07-23 23:08 人民网

来源标题:《财富》发布世界500强榜单 中国企业质量双升

人民网北京7月23日电 (车柯蒙)7月22日,2019《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发布。在全球经济环境错综复杂大背景下,上榜企业有所变化,但世界头部企业向好的趋势没有变。与上年相比,今年上榜500家公司的总营业收入近32.7万亿美元,同比增加8.9%;总利润再创纪录达到2.15万亿美元,同比增加14.5%。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企业借经济结构转型的“东风”,用科技创新创造更大的价值,让中国品牌在世界绽放光彩,越来越多的中国面孔出现在世界500强里。

中国上榜企业数量居首

2019年,中国上榜企业数量居首,并迎来“历史性的变化”,世界最大的500家企业中,有129家来自中国,首次超过美国(121家)。

中国公司的整体体量亦有所提升,在持续上榜的公司中,有77家中国公司排位比去年上升。上升最快的是中国的碧桂园,跃升176位。同时,排名跃升最快的前十家公司中有六家都来自中国大陆。

中国上榜企业数量创新高、排名进步快,反映出中国扎实的经济基础,实力雄厚的企业持续推动着中国经济的增长。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为45093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3%。总的来看,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和良好的经济环境也有助于大企业的发展。

国企民企共赢发展

在129家中国上榜企业中,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占48家,主要集中在提供资金、能源、原材料等生产要素的行业,其中,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国家电网跻身前十。

随着近年来支持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政策出台与落实,在新上榜的13家中国公司中,大部分是民营企业。在净资产收益率(ROE)榜上,中国公司中排位靠前的是格力电器、碧桂园、恒大、华为和海螺集团。民企的崛起,意味着在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市场力量的进一步加强。

互联网企业发展亮眼

就互联网企业(互联网服务与零售)而言,小米成为继京东、阿里巴巴、腾讯之后,第4家登榜的中国互联网企业,成立9年的小米也是2019年世界500强中最年轻的公司。小米的加入,也使上榜的中美互联网公司数量由此前3:3变为4:3。

近年来,中国新兴经济快速发展,移动支付、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带动产业革命与产品创新,互联网公司的快速发展对中国经济增长贡献日益明显。

据了解,《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是衡量全球大型公司的著名榜单,自1955年起每年发布一次。榜单基于各企业过去一年的业绩数据而产生,其中营业收入是首要排名依据。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