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地评线】不忘初心描绘无悔的人生“画卷”
2019-07-24 17:52 千龙网

古语有云:“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什么是初心?一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时间对他的改变是坚决的。有的人,被柴米油盐的奔波所累,忘记了仰望星空时心中笃定的梦想,迷失方向;有的人,被功名利禄所诱,忘记了面对党旗的铮铮誓言,滑向深渊。忘了初心,就会迷失自我,不知道自己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可时光不能倒流,世上没有后悔药,人生也没有打草稿的机会,不忘初心,才能将人生的“草图”绘制成为满意的“画卷”。

作为超级大国的苏联为何崩溃解体?苏联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为什么被推翻?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苏共自身出现了问题——忘记了初心、抛弃了使命。苏共在后期的执政过程中,孜孜于追求权力和物欲,忘记了初心和使命,苏联解体前,苏联共产党的支持率很低。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无数的先烈鲜血染红了我们的旗帜,我们不建设好他们所盼望向往、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共和国,是绝对不行的。不能被轻歌曼舞所误,不能‘隔江犹唱后庭花’”。他在瞻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时,也曾讲过一段深情的话语:井冈山是革命的山、战斗的山,也是英雄的山、光荣的山,每次来缅怀革命先烈,思想都受到洗礼,心灵都产生触动。回想过去那段峥嵘岁月,我们要向革命先烈表示崇高的敬意,我们永远怀念他们、牢记他们,传承好他们的红色基因。

目前,正在全党范围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同时不断推出各种时代楷模、优秀党员。比如老英雄张福清,作为多次荣获一等功的战斗英雄,退伍之后甘于平凡、隐藏功名,在平凡的工作中默默奉献,却从不向党和群众索取。还有不久前牺牲的黄文秀,作为北师大的研究生,本来可以留在大城市从事更轻松的工作,但是她毅然回到自己贫困的家乡,为家乡的脱贫付出所有。在家乡遭遇暴雨时,她不放心老乡,担心老乡安危,开车前往暴雨最严重的地方,在途中遭遇不幸……这些都是我们身边的优秀党员,是我们的人民英雄。

在此,也希望我们所有党员,所有人民群众,都能见贤思齐,大家上下一心,不忘初心,绘就自己无悔的人生“画卷”,最终,我们一定会描绘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

文/胡亚斌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