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地评线】垃圾分类无小事
2019-07-24 17:56 千龙网

来源标题:垃圾分类无小事

世界上没有垃圾,只有放错地方的宝藏。要变废为宝,难就难在让垃圾各就其位。按照目前的技术条件,有些垃圾很难得到有效利用,不少垃圾的利用成本还很高。而垃圾分类处理,就是为了解决“各就其位”的问题。不妨设想一下,如果垃圾都能得到分类处理,会节约多少社会成本!

垃圾分类不是形象工程,无论城市还是乡村,只要有垃圾,就应该普及垃圾分类理念,倡导垃圾分类绿色行动。 相较于基础设施完善、试点经验丰富的城市社区,广袤乡村的环卫设施相对薄弱,是垃圾分类的重点、难点和硬骨头,更需把垃圾分类这项利国利民利后人的工作,长久地在乡村坚持下去,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垃圾分类不是小事。垃圾是在生产和生活中产生的,自古有之,随着城市化发展而成为日益突出的问题。垃圾量的迅速增长,造成了严重的资源浪费,也使环境问题愈加严峻,如果得不到有效处理,我们将深受垃圾之害。事实上,近年来媒体已经报道过不少“垃圾围城”的案例,从城市到农村,很多地方的垃圾处理已经成为棘手难题。 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可从源头上减少垃圾的产生,顺应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时代潮流,因此垃圾分类似小实大。

垃圾分类不是易事。习惯的力量是巨大的,理想的局面当然是习惯成自然。但是,形成习惯的过程可能是长期的、曲折的,往往不会一帆风顺。垃圾分类只是“举手之劳”,可在现实生活中,明明是“举手之劳”却很少有人“举手”。垃圾分类的习惯养成是一个渐进过程,需要社会提供各种软件和硬件支撑。因此,对于实现垃圾分类的难度,必须有充分的认识,既要坚定信心,也不能掉以轻心,不能奢望毕其功于一役。

垃圾分类不是分外事。在垃圾的有效处理中,分类只是其中一个环节,而且这是一个协同过程,涉及政府、企业、社区、居民等各个层面,任何一个环节掉链子,都会影响“闭循环”。有人感慨:自己分类了,但别人没分类;源头分类了,但处理还是“一勺烩”。出现这种情况,是有点受伤,但不必悲伤。正如我们只能牵引落后而不能迁就落后,只能彼此做加法而不能彼此做减法。垃圾分类不分分内分外,从源头到终端,各个环节都要切实承担起责任,互相监督,互相补位。

垃圾分类,既能减轻垃圾处理的体量,又能变废为宝,还能呵护美丽家园。无论城市还是乡村,都应重视垃圾分类,树立正确的垃圾分类理念,让垃圾分类无死角、无盲区、无空白,让文明城市与美丽乡村相得益彰、共同发展。

文/王砚涵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