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农村发展报告(2019)》在北京发布

2019-07-25 01:3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农村发展报告(2019)》在北京发布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24日在《中国农村发展报告(2019)》新书发布会上表示,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取得长足发展,但城乡居民收入、基本公共服务差距仍在扩大,农业农村始终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

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农村发展报告(2019)》(下称报告)当日在北京发布。报告强调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必须以逐步打破长期存在的城乡二元结构为出发点,立足于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着眼于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长远目标,以向农民赋权为主线,市场化改革为导向,形成城乡融合发展的长效机制。

报告提出应构建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新型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即以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为基础,以科技人才保障机制、财政投入保障机制等体制机制为支撑,以粮食安全保障政策等八大政策为基本落脚点的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

历年的《中国农村发展报告》均对农村发展状况进行量化评价。2019年测评结果显示,农村发展水平在全国、区域和省级三个层面继续提高,农村发展的主要贡献来自社会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升;不同区域之间农村发展水平存在一定差距,东部地区明显领先,西部与东北地区的差距缩小。

根据测评结果,报告认为,应加快以农村道路、农村社会养老保障及农业机械化等为代表的农村基础设施、农民保障水平的提升,重点提高经济发展和城乡融合在农村综合发展水平提升中的作用;继续促进地区间的协调发展,着力消除西部、东北地区与东部和中部地区差距。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