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西宁:“大暑”中的清凉吸引游客

2019-07-25 01:4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西宁:“大暑”中的清凉吸引游客

“西宁入夏第N次失败,再坚持一下,还有两个月就可以供暖了。”这句话近日刷屏西宁市民的朋友圈。大暑已至,高原古城西宁还未出现30摄氏度以上的天气。伴随持续降雨,凉爽的夏天“乐了”前来避暑的游客,也“凉了”本地姑娘们想穿裙子的热情。

根据气象监测数据,近五年来,6月1日至8月31日中,西宁市最高平均温度只有18.5摄氏度。今年以来,西宁市还没有出现3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天气。

往来人群中,极少数爱美的姑娘穿起夏装,却少不了保暖披肩或外套,而大部分人还是长袖长裤。见一次太阳下一次雨,迎面吹来凉飕飕的风,相比往年的三伏天节气,今年格外凉爽湿润的夏天吸引了如潮的游客。

在西宁火车站的出站口,几个穿着短袖短裤的西安小伙子,蹲在路边,拿出塞在皮箱里的外套。“7月份最高气温还不到30摄氏度,这在西安是难以想象的。一下动车我就领教了青藏高原的‘高冷’。”其中一位名叫梁浩的小伙儿说。

“不用出汗不脱妆,置装也省下不少钱。”万达商场凉鞋特卖区的导购李颖告诉记者,“今年销量不太好,很多品牌凉鞋打折出清,连顾客都说‘价格动心,但天气冻人’。”

副食商店的老板马沾站在装满冷饮的冰柜后面笑着摇头:“冷饮销售额最高的一天也只有400元左右,往年至少翻一番。”

凉爽天气的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原因?

从青海省气候变化监测评估中心有关数据显示,入汛以来,青海南部地区多低涡活动,极地冷空气不断南压,致使西伯利亚冷空气频繁南下,与西南暖湿气流不断在高原汇合,造成长时段较大量级的降水天气。降水增多致使气温起伏变化大。

“1961年至2018年,西宁夏季平均风速总体呈减小趋势,这使得蒸发减小,湿度加大,气候更加凉爽。”青海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戴升说。

天帮忙,人出力。近年来,西宁市大规模国土绿化涵养生态,海绵城市的建设也改善了微气候环境,再加上关停一批高污染企业,放弃每年170多亿元的工业产值将6540亩工业用地用于建设“园博园”,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已经成为西宁的“新名片”。

从郁郁葱葱的西宁北山美丽园出发,沿湟水河“绿道”溯流而上,沿途“西宁蓝”“高原绿”“河湖清”的美景连绵不断。

开出租11年的刘志强师傅说:“这是我们的城市,过去是高寒干旱的高原旧城,如今是繁花似锦、生态宜居的新城。”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