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公安部:“云剑”行动抓获在逃人员57106名 同比增32%

2019-07-25 01:4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公安部:“云剑”行动抓获在逃人员57106名 同比增32%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局长刘忠义7月24日介绍,从6月13日“云剑”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共抓获在逃人员57106名,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2%。

在公安部7月2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刘忠义介绍,为全力维护社会安定,切实保障人民安宁,从6月13日开始,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以“打诈骗、抓逃犯、保大庆”为主题的“云剑”专项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行动开展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共抓获在逃人员57106名,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2%,其中,抓获严重暴力犯罪案件在逃人员7266名,比去年同期增长20%;抓获诈骗、盗窃等侵财犯罪在逃人员16686名,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8%。

刘忠义表示,历年重大逃犯历来是追逃工作的难点,也是危害社会治安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一大隐患。在这次“云剑”行动中,公安部将抓捕潜逃多年的重大逃犯作为重中之重,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强化研判分析和协作配合,广泛发动群众举报线索,取得良好成效。

行动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共抓获潜逃5年以上的在逃人员1350名,潜逃10年以上的在逃人员345名,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5%和30%。通过集中追逃,各地公安机关破获了一批尘封多年的积案,有效回应了人民群众的期待。

刘忠义指出,尽管如此,据公安机关掌握,目前仍有一大批在逃人员流入社会,其中不乏一批身负重案,潜逃多年的重大逃犯,甚至有的还在继续作案,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整个社会的安全稳定构成严重威胁。尽最大可能将这些逃犯抓捕归案,是“云剑”行动的既定目标,也是公安机关的职责所在。

为此,公安部在今天发布了A级通缉令,公开缉捕第一批50名重大在逃人员。这50名在逃人员主要是涉嫌故意杀人等严重暴力犯罪、电信网络诈骗等侵财犯罪和涉黑涉恶犯罪的重大案件的在逃人员。

刘忠义表示,检举揭发犯罪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权利和义务。公安机关鼓励广大人民群众积极举报线索,协助抓捕犯罪嫌疑人。对提供有效线索,为抓捕工作发挥关键作用的人员,每抓捕1名在逃人员,公安部将给予人民币10万元奖励。对举报线索或者协助抓捕的群众,公安机关承诺严格保密,不向任何单位和个人泄露其身份及其他相关信息。

同时,公安机关提醒广大群众要注意自身安全,获悉犯罪嫌疑人下落或者线索后不要贸然处置,可拨打当地110报案。

为了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给在逃人员争取宽大处理的机会。近日,公安部主动与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沟通协调,联合印发了《关于敦促在逃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在此,公安部正告全部在逃人员,公安机关缉捕在逃人员的决心和力度只会加强,不会削弱。希望全体在逃人员认清形势、抓住机会,放弃侥幸心理,主动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早日回归家庭,回归社会。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