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广东今年GDP料将突破十万亿元 创新打造发展新引擎

2019-07-25 01:4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广东今年GDP料将突破十万亿元 创新打造发展新引擎

在广州南沙的美的智能工厂,总面积达15万平米的厂区内,只见一个个灵活的机器手包揽了生产线上绝大部分工作,所有配料、生产、包装指令由IT系统统一发出,200多个机器人不仅能干粗活重活,还能灵活地焊接或拧螺丝。

美的的这一最智能化工厂,目前自动化率已经达65%,成为全行业自动化率最高的一家智能工厂,以往工厂流水线上一排排并坐的工人忙碌工作的场景,在这里已经被高效智能化的机器人所替代。据介绍,在这里,一台空调从下单到出货,周期则由原来20多天缩到9天,小型定制客户最快只需3天。

7月10日,在广州举行的广东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媒体见面会上,中共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表示,广东持续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聚焦用力,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扎实成效。 姬东 摄

而计划于2021年投产的广州港南沙四期项目,将成全球首个水平运输无人驾驶集卡自动化码头,届时该集装箱码头现场将实现集卡无人驾驶和集装箱装卸远程操控。由于无人驾驶集卡采用了充电锂电池能源,将可以实现零排放,做到绿色港口,成为世界领先的全自动化码头。

7月12日,记者跟随“高质量发展调研行”采访团在深圳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探访。据了解该梦工场占地面积5.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同时可容纳150家创业企业或团队入驻。 姬东 摄

在广东惠州TCL旗下的惠州华星光电,其推出的全球首款落地式玻璃背板电视最薄处只有5mm,成为华星光电的明星技术产品。自成立以来,华星光电始终坚持走自主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截至2018年,已累计专利申请数35239件,累计专利授权数9479件,国际PCT申请量连续多年位居国内前五。

在改革开放前沿的广东,这样不断涌现的技术创新正为经济发展打造出蓬勃发展的新引擎。据悉,依托加大科研经费投入、加强重大创新平台建设,积极打造人才高地、引进创新团队等系列政策“组合拳”,该省的制造业正不断转型升级,迎来高质量增长。

在7月10日举行的广东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媒体见面会上,中共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介绍,2018年广东省生产总值达9.73万亿元(人民币,下同),连续30年位居全国前列,今年预计将突破10万亿元大关。

据介绍,广东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正持续实现新突破。2018年,全省研发经费支出超过2500亿元、占生产总值比重达2.65%,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约占全国一半,有效发明专利量达24.9万件、稳居全国首位,区域创新综合能力排名连续两年居全国第一。

广东着力布局的不仅仅有技术和产业的创新,制度创新也走在了前列。被视为“特区中的特区”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其累计制度创新成果数达到462项,其中49项在全国复制推广,69项在全广东省复制推广,创造了平均3天就推出一项制度创新的“前海速度”。

来自广东省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并经国家统计局核定,上半年,广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万亿元,达到50501.17亿元,按可比价格增长6.5%。

在国际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的情况下,海关数据显示,广东上半年外贸额达到了3.28万亿元,同比增长1.3%,其中部分附加值较高的机电产品保持良好增长,如计算机设备出口311.9亿元,同比增长6.5%;金属加工机床出口20亿元,同比增长22.7%;这些最新的经济数据,也显示出在不断创新中广东经济的充沛活力。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