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政协成立70周年 专家学者:人民政协不断显现出独特的制度优势

2019-07-25 02:0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政协成立70周年 专家学者:人民政协不断显现出独特的制度优势

“对人民政协70周年华诞的最好庆祝,就是在今天国际风云急剧变幻的形势下,进一步推进和完善协商民主,做好凝聚‘人心’和‘共识’的工作,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战胜来自国际的和国内的、可以预料的和难以预料的各种挑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24日在北京表示。

当天,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理论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李君如等13位与会代表作大会发言。

至于“为什么要实行协商民主”,李君如指出,我们不是为了民主而民主,也不是为了协商而协商,而是为了“凝聚共识”;推进协商民主不是为了回避客观存在的不同意见和矛盾,更不是要陷入无休无止的讨论甚至争吵,而是要通过广泛、真诚、充分的协商求同存异、化异为同,凝聚最大的共识。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潘维认为,在70年的历程中,人民政协从社会现实出发,不断调整政协界别构成,坚持阶级分析方法和以政治立场为标准团结社会各阶层,以实现最大限度的政治联合。因为如此,人民政协制度展现出了巨大的政治包容性和制度稳定性。人民政协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不断显现出独特的制度优势。

在全面回顾人民政协协商制度的历史演进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政党理论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兼副主任周淑真指出,顺应历史、因时而制、因势而变,以协商制度为重点,是人民政协70年的重要经验与发展规律。

她强调,在今后的岁月里,人民政协协商制度的功能作用必定进一步彰显,形式内容必定进一步丰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事业、国家治理的实践,期待人民政协协商制度进一步发展。

“与选举民主相比,协商民主具有运用起来更为方便、适用范围较广的独特价值”,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朱昔群指出,中国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和人民政协制度除了政治协商的民主价值以外,还具有传承中国优秀政治文化的独特价值;延续中国近代民主血脉的独特精神价值;彰显民主发展多样性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优越性的独特理论价值。

当天,多位与会人士还对新时代人民政协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指出,进入新时代,人民政协面临着新任务,政协委员肩负着新使命,要突出政治标准,强化责任担当,加强服务管理,注重履职评价,大力加强委员队伍建设。

“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是人民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彰显统一战线组织功能的内在要求”,甘肃省政协主席欧阳坚建议,在建言资政上,要突出提质增效这个关键;在凝聚共识上,要突出思想政治引领这个根本。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刘佳义表示,坚持党的领导,既是人民政协成立时的共识和初心,也是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新时代人民政协,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广泛团结和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共同为实现人民幸福、民族复兴而奋斗。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