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良好家风代代传——尼都塔生及其家族永跟党走故事之一

2019-07-25 10:44 新华网

来源标题:良好家风代代传——尼都塔生及其家族永跟党走故事之一

1124794477_15639667544841n

西部战区陆军某旅玉树独立骑兵连连长尼都塔生(中)带领全连官兵进行战术训练(7月6日摄)。  新华社记者 张永进 摄

新华社西宁7月24日电 题:良好家风代代传——尼都塔生及其家族永跟党走故事之一

编者的话:70年风雨如磐,70年无怨无悔。西部战区陆军某旅玉树独立骑兵连连长尼都塔生一家四代传承红心尽忠诚,在多次重大选择面前,义无反顾选择跟党走。他们对党忠贞不渝的感人事迹,有力证明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在全国各族人民群众心中产生的巨大感召力、凝聚力和生命力。

今日起,新华社连续3日播发尼都塔生一家四代的相关故事,在一个个小故事中,感受他们优良的家风、深厚质朴的爱民情怀以及扎根高原不懈努力的奋斗精神,鼓舞更多的人在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同书写民族团结一家亲、爱党爱国筑伟业的历史新篇章。

新华社记者江时强、李清华、顾玲

“父亲和爷爷留下来的东西,儿子和孙子要把它接住”,藏族谚语用浅显直白的话来描述“子承父业”。

在尼都塔生家里,良好的家风也得到了这样的传承。一件件小事,串起他们淡泊名利、踏实做人、以身作则、公正用权的良好家风。

66岁的东坝阿宝坐在客厅中翻看自己父亲彭措旺扎的照片。泛黄的照片上彭措旺扎手牵骏马,英姿飒爽。彭措旺扎15岁参加革命,并在1960年成为玉树“康巴世族”中第一个共产党员。

“父亲的觉悟特别高!”东坝阿宝这样评价自己的父亲,“他要求我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做好本职工作。”

以此为坐标,年轻的东坝阿宝面对两次职务升迁机会时,彭措旺扎都没有同意。

1984年,玉树州农牧局党组研究决定提拔东坝阿宝到州种畜场当副站长。此时年轻的东坝阿宝在兽医站工作。

“我父亲听到消息后就一句话:‘他不成熟,不行!’”东坝阿宝回忆,当时父亲对他说,“你还不够成熟,学习还不是那么太好,还要进一步深造。”

两年后,东坝阿宝再次遇到了升迁机会,州农牧局准备派他到江西林场去当副场长。这一次,彭措旺扎还是不同意。

“父亲推心置腹给我谈话,他说,‘第一,你不懂林业;第二,一旦发生火灾,如何救火、如何组织人,你也不懂。这样的话会给国家造成损失,我的意见是你先不要去。’”

在东坝阿宝记忆中,父亲彭措旺扎对子女在学习、生活、责任各方面要求非常严格。“他给我说过这么一句话,‘将来,你的生活条件和社会关系有可能比我更好,但是越好,你越要低调做人,越要老老实实。’”东坝阿宝说。

经过父亲这样的教育,东坝阿宝对自己要求也极为严格。东坝阿宝的姑姑曾对东坝家族的原属民尕德才仁说:“有事情就不要找阿宝去办,我们找他也没用,不要指望他给我们走什么后门、捷径。”

“我上小学时,老爸在州委上班,和我们小学正对门,我和两个姐姐下课碰见,他坐在车里打声招呼就走了。”在尼都塔生印象中,父亲从来没想过公车私用,他们姐弟三人每天中午要步行两三公里回家。

如今,个头超过1.8米的尼都塔生,每天在巴塘草原上骑马、放马,高原的紫外线和烈风让他肤色黝黑,“我特别感谢我父母,他们对我从来没有娇生惯养过。”

“从小我对尼都的要求就是要学文化,做一个正派人,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上对得起国家,下对得起老百姓,要精忠报国。”东坝阿宝说。

尼都塔生感念父母的严格教育。他说,不管走到任何岗位,都要像父亲说的那样,当一个正直的人,并在这个基础上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更多的人。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