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大学生的福利!为这事,教育部专门发了通知

2019-07-25 15:51 新华社

来源标题:大学生的福利!为这事,教育部专门发了通知

你们学校还有几家实体书店?

你还去实体书店买书吗?

受数字阅读及网络购物的冲击,

很多校园书店面临经营困难和倒闭。

为这事,教育部专门发通知……

20190725_155012_008

教育部:各高校应至少有一所实体书店

7月24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高校校园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

《意见》指出,在各有关部门的支持下,高校校园实体书店得到了一定的发展。但是受移动互联网发展带来的数字阅读和网络购书的冲击,部分校园实体书店仍然经营困难。为进一步支持高校校园实体书店建设和健康发展,现提出以下指导意见。 

《意见》明确,各高校应至少有一所图书经营品种、规模与本校特点相适应的校园实体书店,没有的应尽快补建,基本形成全国高校校园实体书店的发展与全社会实体书店的总体布局、服务功能相匹配,主业突出、各具特色、多元经营的良好格局,更好地满足高校校园日益增长的多样文化需求。

《意见》要求,各高校要将校园实体书店纳入校园建设总体规划,综合考虑校园面积、功能分区、人流分布、交通便捷等因素,为校园实体书店提供规模适度、位置适当的经营空间。

20190725_155012_009

《意见》还显示,大学城和高教园区所在地教育主管部门要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统筹规划所辖区域校园实体书店的布局,鼓励资源共享。高校要积极提供便利条件,从场地租金、水电费等日常运营费用方面对校园实体书店给予必要的减免优惠,根据实际情况在设备设施投入方面给予一定的支持,以保证校园书店服务功能的稳定性和长效运营,对长期坚持立足校园、服务师生的优秀校园实体书店给予奖励。同时,各地要支持、指导符合条件的校园实体书店积极争取扶持政策和专项支持资金。

同时,支持校园实体书店积极应对移动互联网时代数字阅读和网购图书的冲击,在发挥实体书店不可替代的空间优势的同时,充分利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手段,拓展网络发行销售业务,推动实体书店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开展“网订店送”和“网订店取”等形式的图书配送业务,实现线上线下精准对接、融合经营、协调发展;鼓励实体书店推进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改造,增强店面展示功能。力争到2020年底,在全国范围打造一批独具高校特色的“校园智慧书店”。

一批新兴书店也在成长

在2018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期间,上海又一批实体书店纷纷选在这个节点开店。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的陇上书店也在读书日前夕,于4月20日举行开业仪式。

20190725_155012_010

陇上书店采用“书店+咖啡馆”的经营模式。“在全民阅读的大环境下,作为一家理工科背景大学,更应该加强学校的人文精神建设。出版社希望能够为高校师生、社区居民提供一个学术、文化交流、休闲阅读的平台。并且书店也会考虑在‘实体书店+互联网’的O2O模式上探索创新经营的可能性”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社长张辉表示。

2018年5月18日上午,在同济大学迎来111周年校庆之际,同济书店正式开业。

20190725_155012_011

在开业致辞中,相关领导表示,大学校园拥有深厚的学术资源和文化土壤,书店应该充分运用好这个优势,做好专业品牌、大学品牌,积极为高校及周边读者群提供高品质的阅读文化生活空间。

同时,书店也要成为高校走向社会公众的一座桥梁,能够推动大学文化向社会辐射,既根植于大学,又能融入社会、融入城市文化空间,共同推动全民阅读氛围的营造。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